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奋不顾身”推行退休改革方案 马克龙前面有几道坎?

2023-03-24 08:46:22 羊城晚报

  “奋不顾身”推行退休改革方案 马克龙前面有几道坎?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法国总统马克龙推行退休改革方案,3月20日终于赢得阶段性胜利。两天之后,他又发表公开讲话,表明推行方案的决心。不过反对者并没有放弃,正在酝酿新的抗争办法。退休改革方案还面临着几道坎。

  将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逐步提高到64岁,是马克龙决心要完成的任务。法国目前退休年龄在发达国家相对较低,据经合组织2021年的数据,法国平均预期寿命已到82岁,养老金开支占GDP的13.7%,这给财政造成很大压力。因此,马克龙一直强调,提高退休年龄势在必行。

  但改革方案的细节,比如必须缴纳养老金多少个月才能享受年金待遇等规定,对工薪阶层特别是对底层比较不利,对女性也不公平。因此改革方案激起不少民众的反对,在议会中也受到极左派和极右翼的强烈反对。

  按常规这个方案要经过国会两院通过才能生效,但在法国参议院通过方案之后,法国政府眼看在国民议会那里没有把握,就动用宪法授予的特权,可以不经国民议会表决就直接通过。但这个特权也受制约,就是国民议会虽然不能表决议案,但可以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如果不信任案获通过,改革方案无效,内阁还要辞职;如果不信任案不获通过,政府过关,改革方案继续。因此动用宪法特权对马克龙政府来说有很大风险,被称为“核武选择”。

  3月20日,法国议会没有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马克龙涉险过关,内阁也不必解散。但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反对者反而更加愤怒。用英国《卫报》的话说,“街头的愤怒情绪正不断增长”,各地也爆发了游行示威。

  反对者除了愤怒还有什么办法吗?根据“法国24”和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如果想阻止这个退休方案的实施,反对者还有三个办法。

  第一个办法是上街游行,给政府施压。这个办法曾经奏效过。2006年法国政府也动用过宪法特权,通过一项有关年轻人就业的法案。但随后法国爆发大规模抗议,迫使政府让步,放弃法案。

  目前法国各地已经开始规模不等的游行,有些地方的示威者还和警察发生了冲突。估计示威者会一直坚持下去。

  第二个办法是向法国宪法委员会(宪法法院)上诉。反对派的议员们可以向法国宪法委员会上诉,指责马克龙政府的法案违反宪法精神。法国总理博尔内表示,政府并不担心向宪法委员会上诉,而且希望如果上诉就要尽快,以免耽误方案实施。

  第三个办法是要求对这个方案进行公投。如果走这条路,需要有一定的议员和一定数量的公民签名,向宪法委员会提起请愿,宪法委员会再决定是否将方案付诸公投。

  对于反对者的这些办法,马克龙有没有应对措施?“法国24”的分析认为,马克龙可以根据宪法,解散国民议会,重新选举。不过如果马克龙选择解散国民议会,风险也非常高。如重新选举,反对派可能会趁势获得更大优势,到时马克龙就更被动了。

  3月22日,马克龙就此发表公开讲话。根据法国媒体的总结,这次讲话要点是:一,退休改革必须执行,“越等越糟糕”;二,他信任博尔内内阁,不会解散内阁,也不会解散议会;三,他不在乎支持率低,愿意和反对者对话。

  看来马克龙是要“奋不顾身”地推行自己的改革方案,但可预见的是前途布满荆棘。

  法新社的一篇分析称,马克龙执政以来,给人的感觉是脱离底层民众,照顾工商阶层比较多,被很多人认为是“高高在上”的总统。不过也有人称,其实马克龙并非如此,他是个有决断力的总统,但不善于沟通。

  更有分析认为,退休年龄改革很容易引起社会震动,马克龙注定逃避不了这个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