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良品铺子2022年财报:连续5年加大产品研发投入 实现营收94.4亿元

2023-03-24 10:00:23 中新经纬

  3月23日晚,良品铺子(603719)发布2022年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40亿元,同比增长1.24%,规模稳健扩张。实现归母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19.16%,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主营业务毛利率27.67%,较同期提升0.69%,Q4毛利率显著改善。

  2022年,在外部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速的多重挑战下,公司坚持推进高端零食战略不动摇,连续5年加大研发投入驱动产品创新,以高品质、场景化营销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优化全渠道服务体验,推动公司经营提质增效,实现营收净利稳健双增。

  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 助推业绩稳步增长

  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达5055.35万元,较2021年增加27.45%,已连续5年保持提升,通过深度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围绕公司聚焦于核心品类的研发,2022全年共开发出83款产品及57款储备产品,并开展了11项营养健康加工创新技术,其中新型膨化技术、植物肉生产加工等重大技术实现技术到产品的转化。

  同时,公司拥有广泛的外部协同研发资源,作为公司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坚实的支撑。2022年8月,良品铺子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共建的 “中国高端休闲食品研发中心”在良品铺子总部正式成立,共同推动高端休闲品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细分市场持续探索创新,公司以用户的细分需求为导向,向健康型、功能型、方案型产品方向升级,不断优化产品矩阵。全年上新产品603个SKU,打造了17个千万级销售额的新品。

  儿童零食子品牌“小食仙”持续挖掘用户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矩阵。以明星棒棒系列为例,先后推出以山楂、雪梨、牛乳、超级谷物等天然营养食材为核心原料的产品系列,强化小食仙“0添加 好营养”的品牌定位。场景构建方面,将“玩”与“吃”巧妙结合,打造出“Happy乐享桶”“DIY兔儿灯”等趣玩产品,满足亲子陪伴、出游游玩、节日仪式感等场景。

  针对传统节令送礼需求,打造健康粗粮粽、减糖鲜果月饼、金选坚果三大礼盒系列,坚持”好原料造就好味道“的产品价值,追溯原产地全球精选好料 ,打造高品质产品,并采用敦煌联名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实现节令销售额连续增长。2022年礼品礼盒品类系列销售额同比增长41.5%。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公司依托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优化礼盒生产流程,用数据拉通礼盒产销协同。在2022年年货节战役中,礼盒库存天数进一步加快,交付满足率100%。

  全渠道齐发力,精细化运营促增长

  作为休闲零食行业唯一线上线下结构均衡且高度融合的企业,良品铺子2022年持续优化各渠道业务以提升经营质量、做强利润。2022年公司线上主营业务收入 46.98亿元,线下主营业务收入 46.20亿元。

  线下方面,门店全国化布局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新开门店661家,其中直营门店166家,加盟门店495家。2022年,持续探索新店型,深耕五省一市并密集占领下沉市场,新开门店140家,其中华中地区68家,西南地区28家,华南地区44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线下门店数量达到3226家,已覆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1个城市。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门店效益,公司围绕单店深挖用户精细化运营,通过外卖、私域、团购等围绕单店的离店业务,促进增长。外卖业务通过下午茶与周末家庭聚会等场景方案拉动销售增长20%以上;通过精准营销有效激活私域用户,聚焦妈妈高频消费场景,转化率同比增长40%;针对中小企业主进行店圈周边拓客,全年店圈团购销售额同比增长40%。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下渠道,良品铺子聚焦单店增长,深耕用户关系,通过社区行销、城市影响力等系列营销活动,提升高质量服务和体验。2022年12月,“良品食课”首场进社区活动在江西九江畔湖社区首场落地,今年以来,更是陆续在湖南、湖北、四川、广州等地展开健康饮食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把健康食品理念和高端产品体验融合,提升消费者在线下场景的品牌认知与信任黏度。

  线上方面,公司直面市场竞争,多策略保持规模化拓展,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经营质量。报告期内,京东自营店、拼多多店铺、即时零售朴朴超市销售规模稳居行业TOP1。此外,社交电商渠道持续扩张,聚焦平台营销节点做高爆发,公司在抖音618大促、8月抖音超品日活动中销售达成行业TOP1。

  团购渠道加速渗透,全国区域渠道深度布局,进一步扩张服务城市数量。优化商业合作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多场景多产品多价格带阵容,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提升市占率,成功实现销售、利润双增长。

  信达证券认为,良品铺子通过洞察需求,持续创造、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零食的需求,进而在财务上可以获取超过资金成本的收益,成长带来价值。对于成长性,疫情期间收入利润不降反增,已能说明其经营之韧性,疫后复苏,良品铺子有望在优化升级门店、加速开店、多种线下零食业态探索实现加速增长。(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