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第三方测评需要明确法律支撑

2023-03-24 12:25:52 法治日报

  第三方测评需要明确法律支撑

  马树娟

  近日,中消协发布“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和十大典型案例。报告显示,目前,第三方测评市场存在着无标准测评、商测一体、疑似虚假测评等突出问题。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和商品种类的极大丰富,如何了解产品的真实使用体验,快速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商品,对消费者来说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一些组织和个人也从中发现了商机,开始进军第三方测评领域,通过引用对比专业检测结果、表达自身使用感受等方式,对商品的质量、功能、成分、性价比等进行分析,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一般来说,第三方测评具有中立性,测评结果也更加公正客观。不过,从此次调查结果看,情况并非全部如此:有的测评以偏概全,缺乏有效测评标准;有的夸大产品功能、功效,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有的商测一体,一边搞测评一边卖产品,难保测评公正性……这样的测评结果,不仅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有益的避“坑”指南,反而让消费者掉入另一个更具迷惑性的“坑”里,同时也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之所以出现这些乱象,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第三方测评机构没有准入门槛,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各方对第三方测评的行为性质认识不尽一致,影响了对其的监管成效。2021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通过互联网媒介,以经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或者附加购物链接的其他形式推销商品服务的,应当显著标明“广告”。这说明监管部门有意将消费测评纳入互联网广告予以治理,这对于明确消费测评行为性质具有积极意义。

  第三方测评是对传统检验检测模式的有益补充,理应成为消费者决策的有益参考。期待监管部门通过广泛市场调研,尽快明确第三方测评性质和主体责任,为规范第三方测评市场提供明确法律支撑,增强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