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中信银行:房企风险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优先支持按揭类项目

2023-03-24 14:15:44 澎湃新闻

  中信银行:房企风险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优先支持按揭类项目

  在3月24日举行的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2022年业绩会上,该行副行长胡罡谈及对房地产业风险整体判断时表示;“我们认为过去这种房地产企业风险蔓延的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改善比较明显。”

  “当然现在最关键的是要看市场的信心和需求端的变化,主要是一手房销售的变化。”胡罡表示:“如果一手房销售端转暖,我们相信房地产的形势会越来越好,房地产企业向好的趋势就会出现,当然也不排除在这一过程中一些负债率比较高、项目布局不好的企业还会出现一些风险状况。”

  对于中信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信贷安排,胡罡表示,增量方面,首先在区域上,向人口流入的城市,包括一二线的主城区以及市场化、区域化比较良好的区域倾斜。第二在客户上,要跟开发经验丰富、财务稳健而且项目布局比较好的企业加强联系,加强合作。第三在产品上,优先支持按揭类项目,还包括改善性住房项目,以及房地产并购项目,以及人口流入区域的长租房和保障房建设。

  谈及存量项目加强管理,胡罡表示,首先是进行差异化管理,对现有项目进行排摸分类,优秀的项目、优秀的企业给予继续支持,对弱的项目加强管控;另一个方面对所有的项目进行封闭管理,同时加强风险化解。

  截至2022年末,中信银行房地产相关的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债券投资、 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对公房地产融资余额3734.3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42.80亿元。其中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2771.73 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6.28亿元, 占公司贷款的10.98%,较上年末下降1.21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代销、理财资金出资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对公房地产融资余额483.6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75.48亿元。此外,债券承销余额529.4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2.05 亿元。

  个人房地产融资方面,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合计总量是1.38万亿,不良率0.63%,其中住房按揭贷款余额是9758亿,不良率0.12%,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余额3843亿,不良率是1.08%。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