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食醋大打“零添加”牌,智商税还是擦边球?

2023-03-24 14:25:24 羊城晚报

  食醋大打“零添加”牌,智商税还是擦边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近日,因为一瓶醋,何女士对家人愧疚了很久。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万万没想到,吃了两年多的千禾“零添加”食醋,里面原来是含有白砂糖的。这让家中有糖尿病人的她,深感没有把好厨房关。记者调查发现,“零添加”食醋已成流行趋势,但不少消费者对这一概念并不清楚,甚至有人提出应该去“零添加”标识化,还大众一个简单的消费环境。

  记者了解到,相关监管措施或已在路上——国家市场监督部门拟对食品标识监管增加规定: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不得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

  “零添加”成风

  何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平时生活中,她和家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很重视,购买食品会挑选大品牌大厂商的产品。其中,“零添加”调味品是他们经常采购的厨房必备品。“醋、酱油都是买的千禾‘零添加’。”何女士称,看到“零添加”三个字,会让她天然觉得这个产品是安全的,里面没有乱七八糟的成分。

  不过,一次偶然机会让她对此产生了疑问。“前天做凉拌菜时,我下意识看了一眼米醋的配料表,没想到里面竟然有白砂糖!”何女士说,有家人是糖尿病患者,平日饮食很忌讳糖分摄入。“真的不明白,我买的是醋又不是糖,‘零添加’醋里怎么会有糖?” 何女士说,在她心中“零添加”食醋应该是很纯粹的产品,不应该有白砂糖的成分。记者查看发现,何女士购买的是千禾零添加糯米白醋,标签上用大号字体标注着“零添加醋”字样。该醋配料中清楚写着含有水、糯米、大米和白砂糖,产品类别为液态发酵食醋。

  随后,记者走访了广州各大超市了解情况。走访发现,“零添加”几乎成为食醋行业的标配。千禾、海天、鲁花、金龙鱼等旗下米醋、陈醋都推出了相应产品。这些产品的共同点是,都会在标签正面,醒目标注上“零添加”或“0添加”。不标注的产品反而成为少数。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会受“零添加”广告影响,为这类产品买单。“会让人觉得更安全、更放心。”这位消费者也透露,没有看配料表的习惯。“配料表的字很小,正面零添加的字很大,所以不会再去看小字。”

  记者查看还发现,这些“零添加”食醋中,确实存在添加白砂糖的情况,此外,还同时添加有食用盐。

  比如,千禾的零添加2年窖醋(陈醋),海天的“零添加”0金标米醋、鲁花的“0添加”糯米白醋、金龙鱼的“纯粮酿造·零添加”二年山西陈醋等,配料表中均含有白砂糖和食用盐。除鲁花的“0添加”糯米白醋外,上述其他产品成分中,白砂糖均排在食用盐前面。根据《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

  有意思的是,一些没有标注“零添加”的普通食醋,反而没有添加白砂糖,比如鲁花的9度糯米白醋,配料为水、糯米、粳米和食用盐(未加碘)。而有些标注“零添加”的食醋,配料表中也没有白砂糖。比如,金龙鱼零添加五年老陈醋,配料为水、高粱、大曲(大麦、豌豆)、麸皮和食用盐。此外,从售价上看,标注零添加的产品价格往往比没有标注的价格更高。

  监管在酝酿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普通消费者心中的“零添加”与产品标注的“零添加”含义存在分歧。不少人认为,“零添加”的意思应该是回归本真,醋就是醋,糖就糖,不应该在醋里加糖,更不应该添加色素、防腐剂等。“在醋里加了白砂糖或者防腐剂,这样的产品已加入了其他物质,不应该叫‘零添加’。”还有消费者提到,假如跟何女士一样,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如果不留心查看配料表,会被“零添加”字眼误导。“建议最好不要标注‘零添加’,给消费者一个简单的消费环境,这样很多人还会去看一下标签上的小字。”何女士说。

  不过,在食品企业看来,“零添加”的意思只针对食品添加剂。在海天的“零添加”0金标米醋标签上对无添加是这样解释的:本产品0%添加防腐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在鲁花的“0添加”糯米白醋标签上写着:本产品生产过程中:0%添加防腐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0%添加甜味剂(三氯蔗糖、安赛蜜),0%添加着色剂(焦糖色)。

  那么,国家对于“零添加”食品有相关规定或标准吗?知名食评人洪广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零添加”本身不是一个科学或者法律上的概念,而是商家为了营销想出来的。记者查询发现,对于“零添加”的标注,国家非但不鼓励这种做法,甚至已在酝酿监管规定。比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于2019年和2020年两次发布《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拟增加以下规定: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不得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

  加糖安全吗

  洪广玉介绍,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一些以“零添加”作为卖点的食醋,这些食醋的配料表中可能会有白砂糖、食盐。具体到食醋这个产品来看,醋不只是有酸味,还有甜味。以酿造醋为例,生产醋的原料如大米、小麦、高粱之类,它们含有淀粉,而淀粉水解的产物是糖。有酸有甜,这种风味口感更讨人喜欢。当醋本身的甜味不够时,添加白砂糖或者蔗糖,就是对风味的进一步调节。

  洪广玉还表示,白砂糖或者蔗糖属于常见的食品辅料,不是食品添加剂。“与之相对应的是,有些醋使用甜味剂来代替白砂糖,比如安赛蜜、三氯蔗糖等,这种做法的主要目的是节约生产成本。食品添加剂国标是允许醋里面使用代糖的,从安全性来说,正常使用其实也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消费者确实担心食品添加剂,不喜欢食品添加剂,也就有商家乐于用‘零添加’作为宣传卖点,这就是一个商业问题,跟食品安全关系不大”。

  针对何女士对千禾“零添加”糯米白醋为何含有白砂糖的疑问,千禾味业公关部工作人员3月21日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该公司对于“零添加”的定义是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而白砂糖、食盐都属于配料不属于食品添加剂。“像我们所有的酱油都会加食盐,但它都是‘零添加’。”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所有食醋一般都会加糖,会通过加糖来调节口感。

  对于糖尿病人日常挑选食醋的注意事项,记者采访了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教授。赵泳谊表示,从健康角度出发,不管是普通人还是糖尿病病人都要注意控糖,建议普通人全天糖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糖尿病病人全天不要超过10克。“糖尿病病人日常选购食醋时要注意看配料表,尽量不选择含有白砂糖的食醋,食用后有可能会导致糖摄入量超标。” 赵泳谊还介绍,除了糖之外,还要注意配料表中的盐,以防出现钠摄入量超标。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