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35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广州创新低 深圳房贷利率照旧

2023-03-24 14:34:43 深圳商报

  35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广州创新低 深圳房贷利率照旧

  深圳商报讯 首席记者 谢惠茜

  近期,有媒体报道,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进一步下滑,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为4.3%,二套房贷利率为4.9%,已降至4年来新低,而且各银行额度宽松,最快当日可以放款。目前深圳房贷市场情况如何,是否也有所变化?

  对此,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本地银行后了解到,目前深圳房贷利率仍“按兵不动”,仍按此前的利率执行。深圳大部分银行房贷利率首套为LPR+30BP,二套为LPR+60BP,以最新5年期LPR公布的4.3%计算,即分别为4.6%、4.9%。

  “相比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地区目前的房贷利率,深圳地区确实还是要偏高一些,这跟当地的房地产情况相关。”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广州,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之下,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调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新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接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二线城市,肇庆、湛江、云浮、惠州、韶关、江门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另有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5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

  与此同时,各地房贷放款速度都在明显加快。3月20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3月贝壳百城首套房贷利率较上月微降2BP,二套房贷利率与上月持平;平均放款周期缩短至21天,为2019年1月以来最快放款速度。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房贷利率也不是一味“降降降”,近期也有个别地方传出首套房贷利率即将上涨的消息。

  对此,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地区的房贷利率在全国市场偏高,且高于广东省其他城市。主要原因在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整体上仍比二线城市稳定,所以房贷利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因此在经历了全国房贷利率大幅下降潮后,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会相对较高,即使是波动较大的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也没有降至5年期LPR以下。深圳作为一线城市,虽然房贷利率高于广州,但仍低于北京和上海地区。”

  他表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已经落地,近期各地楼市有回暖迹象,部分房贷利率突破下限的城市可能在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后,不再符合相关条件,因此需要按政策要求上调房贷利率。

  “总体而言,目前全国新增的房贷利率都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预计今年内各地房贷利率会保持基本稳定。但是不排除部分利率偏低的地方会有所上涨,这主要取决于当地经济复苏的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董希淼表示。

  李万赋则进一步指出,春节过后,购房者的信心逐步恢复,深圳地区房贷利率短期内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深圳楼市回暖也比较明显,刚需购房者如果有合适的房子可以入手,但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需求以及资金能力量力而行,警惕贷款中介的推销,不要违反监管规定,贸然使用消费贷/经营贷的资金筹集房款。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