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报告:金融、TMT、专业服务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前三大需求来源

2023-03-24 19:4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题:报告:金融、TMT、专业服务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前三大需求来源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

  国际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24日发布《北京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三年演变》。报告显示,新增供应集中入市、新冠疫情及其防控措施的影响、重点行业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共同塑造了过去三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该调查收集整理了138栋甲级写字楼项目内2753家(约520万平方米办公面积)入驻企业资料,并与2019年调研结果进行对比,以分析过去三年,租户在甲级楼宇迁入、迁出、扩租、缩减等租赁活动的规模、背景原因及选址趋势。

  从租户结构来看,报告显示,金融(30%)、TMT(21.6%)、专业服务(11.6%)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前三大需求来源,与2019年一致,但占比持续提升。

  从细分行业看,保险、证券、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稳步增长的同时,金融科技在数字化升级背景下迅速崛起。在TMT领域中,互联网+服务、新媒体成为三年间净新增面积和增长率最为突出的行业,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则成为该领域的后起之秀。此外,医药及生命科学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以消费升级和产业数字化、低碳化升级为特征的制造业也出现不少大面积的新增需求。

  从中外资租户构成方面来看,中资金融、TMT、专业服务等行业企业近年在京不断扩张,且对办公品质要求不断提升,逐步成为北京甲级写字楼租赁需求的中流砥柱。

  区位选择方面,中资租户在金融街、东二环、奥体和各新兴商务区占有优势,选址时体现对新建楼宇的强偏好。相对而言,外资租户权重有所下降,但其在甲级写字楼的总租赁面积未见减少,借助过去三年市场的机会窗口,积极实施扩租和升级搬迁等计划。同时,外资租户留存率较高,体现其选址规划性强、决策周期长且谨慎的特点。

  从租户规模看,1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大面积租户数量及总租赁面积占比较2019年均有所上升:甲级写字楼租户数量从46上升至79,总租赁面积占比从24%上升至30%,其中金融和TMT头部中资企业是增长主力。

  2000-5000平方米的腰部租户在所有面积段中增加的数量最多,受益于TMT和产业类企业的成长,占比在三年间从11%上升至15%,该面积段企业品质要求高、选择范围广、决策流程短,已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行业选址重点区域看,CBD和丽泽各居最具吸引力和最具成长性商务区。报告指出,CBD目前已成为除TMT以外各行业租赁面积最大的商务区,也是金融、专业服务、医药及生命科学等行业过去三年新增租赁面积最多的商务区。而丽泽作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供应存量第四大商务区,在城市总规所赋予的“金融+科技”的功能定位引领下,金融、 TMT、制造业、能源及公共事业等行业租户的新增租赁面积均排名各商务区前列,也同时得到中资和外资租户的青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