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甘肃民勤“贷牛还牛”:牛草牛粪均回收 让养殖户“发牛财”

2023-03-24 19:54:48 中国新闻网

3月下旬,甘肃民勤县标准化养牛大棚宽敞明亮,膘肥体壮的肉牛吃着草料。 邸海霞 摄

3月下旬,甘肃民勤县标准化养牛大棚宽敞明亮,膘肥体壮的肉牛吃着草料。 邸海霞 摄

  甘肃民勤“贷牛还牛”:牛草牛粪均回收 让养殖户“发牛财”

  中新网兰州3月24日电 (马爱彬)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近九成是沙漠及各类荒漠化土地,这样的环境让人不禁产生疑问,如何能培育出肉质鲜美的牛肉来?近年来,当地创新推进“贷牛还牛”项目,不仅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走进民勤县重兴镇双子湖肉牛养殖基地,标准化的养牛大棚干净整齐、宽敞明亮,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

  “基地主要以培育为主,母牛受孕之后,与养殖户签合同,发放到养殖户自家圈舍进行繁育,所生小牛长到400公斤以上,就以每公斤46元的价格回收。”该养殖基地负责人和万军介绍说,“养殖户不仅可以从养牛中盈利,还有牛草、牛粪之类的饲料肥料回收,让他们做一件事,得三份利。”

  该县按照“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养、贷牛还牛、还牛再贷、滚动发展”的模式,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发展,加快实现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引龙头、育良种、建基地、强保障,建设万头优质肉牛和万亩优质饲草基地,形成了养殖总量快速增长、产业链条持续延伸、规模效益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图为民勤县肉牛养殖基地工人正在为肉牛添加精心配制的饲料。 马爱彬 摄
图为民勤县肉牛养殖基地工人正在为肉牛添加精心配制的饲料。 马爱彬 摄

  “在养殖基地做起来后,为了更好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肉牛产业增收,我们探索‘贷牛还牛’产业助农模式,为周边村民养牛补足资金、技术、无良种牛的短板。”和万军说,依照“贷牛还牛、全程服务、订单养殖”合同,村民按贷牛体重确定归还比例,或者以草还牛、以款还牛,多种偿还方式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带动父老乡亲“念牛经、使牛劲、兴牛业、发牛财”。

  同时,基地通过建立技术试验示范、科技成果转化、养殖培训实训等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指导村民按照现代畜牧业生产要求,统一品牌培育、良种繁育、疫病防控和推广销售,让富民经济“骑”在牛背上,使肉牛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重兴镇镇长王晓芬表示,“贷牛还牛”让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发展肉牛产业实现有效对接、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了以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肉牛养殖经营服务模式,扩大肉牛双增收渠道,让更多的优秀肉牛“借出去、还回来”,实现企业与养殖户共赢发展。

  目前,该基地存栏肉牛达3500头,已向农户投放1200多头,基地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中旬投入运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