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黄奇帆谈中国一些产业“孔雀东南飞”:长远看未必是坏事

2023-03-25 17:0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夏宾)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25日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时说,最近一段时期,一些产业看上去有“孔雀东南飞”的迹象,转移到了东南亚等地区。从长远来看,这种现象未必是坏事。

  在黄奇帆看来,上述“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是多重因素造成。一是美国对华贸易战,很多原来“在中国、为美国”的产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转移,目的是为取得原产地认证,规避关税壁垒。二是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综合要素成本短期内的确有一定比较优势。三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如越南加入了不少自由贸易协定,自己也采取了很多力度比中国还大的税收优惠措施。四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利用原产地累加规则,一些企业即使搬到东南亚了,也可免关税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即实现“在东南亚、为中国”。

  但他也认为,从多方面分析,长远来看上述现象未必是坏事。一是转移出去的不少产业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出于规避关税壁垒的考虑,适当调整布局。

  二是目前转移出去的企业多以服装鞋帽等对关税壁垒比较敏感的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虽有一些电子元器件,多以装配组装为主。这也是适应东南亚国家所处发展阶段所需要的。而对中国主力出口的机电产品等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产品,关税壁垒不会形成大的影响。这几年对美出口不降反升就是例证。

  三是随着东南亚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本地需求也会驱动“销地产”的基本逻辑,所以一些跨国公司在东南亚开展布局也合理,自然也会带动原来在中国的配套企业跟着走出去。

  四是RCEP产业转移的目的地基本上是RCEP成员国。随着RCEP的实施,中国与RCEP国家将形成日益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将来会出现“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RCEP”“在RCEP,为中国”“在RCEP,为全球”等多种产销模式。那时中国大市场叠加RCEP大市场、中国的双循环叠加RCEP大循环将深刻改变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版图。

  五是应对当前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更为重要的是要把握产业链布局的主动权。要积极进行前瞻性布局主动出击,围绕这些重点产业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