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一鸣:建议放松中高端商品消费限制性政策以扩大消费

2023-03-26 11:25:43 中国新闻网

  王一鸣:建议放松中高端商品消费限制性政策以扩大消费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刘文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论坛上建议,放松中高端商品消费限制性政策以扩大内需。

  王一鸣指出,在外部需求明显减弱的背景下,如果不能有效扩大国内需求,就有可能增大产能过剩和通缩的压力,所以扩大内需不仅是当前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也是中长期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途径。

  他认为,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政策重点多以扩大投资需求为主,并形成了一整套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扩大投资的政策框架和工具,但扩大消费的手段和政策工具相对来说比较有限。随着扩大投资的空间收窄和边际效率的下降,扩大消费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创新扩大消费的政策工具,完善扩大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消费需求潜力。

  王一鸣说,改革开放后,中国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成长性最强的中高收入群体,他们是购房、买车、教育、医疗、休闲旅游等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主力军,也是引领消费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他们将对扩大消费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

  由此他建议,放松中高端商品消费限制性政策。比如松绑住房限购政策,松绑大城市汽车限购措施,增加教育、医疗中高端服务供给,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