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两岸“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 台胞乐观其成

2023-03-26 11:25:43 中国新闻网

  两岸“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 台胞乐观其成

  【解说】随着搭载着133名乘客的“迅安”客轮从厦门五通码头开往金门,与此同时,“金星6号”客轮也正从金门向着厦门驶来。3月25日起,两岸“小三通”航线通行人员范围扩大至所有台籍旅客及大陆配偶。

  【解说】当天上午,五通客运码头大厅售票窗口前,早早地就已排起了长龙,他们是此次搭乘“小三通”厦金航线“迅安”客轮的台胞。来自台北的许先生携妻带子从泉州赶到五通客运码头。他告诉记者,自己三年清明节没有回乡祭祖,当得知今日起台湾民众可搭乘“小三通”厦金航线,于是第一时间前来买票。

  【同期】台胞 许先生

  我们去年六月回去的时候,来回花了将近一万八人民币,一家三口。可是这次来回的话大概只要花四千人民币,其实是整个让我们的负担减轻。

  【解说】从对岸金门出发向厦门驶来的“金星6号”客轮,搭载114名乘客,其中有不少台湾岛内的民众,三年来首次搭乘“小三通”客运航线来到厦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同期】台胞 周女士

  想要赶快过来,这么多美食在等我们,然后带了一些高粱酒送给这边的朋友。

  【解说】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自发组织,在五通码头拉起“来往更便利,同胞亲上亲”的横幅,特别准备了110份厦门南普陀素饼送给乘客,表达了对两岸恢复正常交流的期盼。

  【同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岱桦

  终于我们彻底通航,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接下来我们一些大陆的同胞可以很容易的,一样从金门到岛内去旅游观光,这样才能彻底通。

  【解说】据悉,厦金航线3月25日起调整为6个往返航班。针对“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客流量可能大幅增长的实际,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根据口岸特点和动态制定专项勤务方案,与船舶代理公司密切通联,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体验。

  【同期】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 边检处处长 陈锦来

  创新从购票、检票、通关、登船全链条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实现数据实时核对,船班及时放行。对需帮扶的群体提供专属指引,专程陪同、专用通道、专业本语等人性化服务,让经厦金航线往来的广大出入境旅客,切实感受到这条黄金通道的速度和温度。

  【解说】自2023年厦金“小三通”复航以来,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全力做好厦金航线通关保障,累计已查验出入境旅客近1.5万人次,保障“两岸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专项勤务4次。

  李思源 林舒洁 福建厦门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