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IMF总裁: 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5.2%,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约三分之一

2023-03-26 14:44:54 第一财经

  IMF总裁: 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5.2%,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约三分之一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26日在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强势复苏,IMF的1月预测认为,今年中国GDP的增速将达到5.2%,相较2022年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

  “推动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重新开放、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私人消费预计将迅速反弹。”在她看来,“这对中国非常重要,对全球也同样意义重大。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意味着其将在2023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这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可喜的拉动作用。”

  IMF的分析还显示,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使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仍面临严峻的外部形势。目前全球经济、金融环境波动不断。IMF预计,2023年将是全球经济的又一个艰难之年——在新冠疫情造成的长期创伤效应、俄乌冲突、货币政策紧缩对经济活动造成的拖累这些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3%以下。2024年的前景预计会有所改善,但即便如此,全球经济增速仍将远低于3.8%的历史平均水平。

  金融稳定风险也明显上升。加息是对抗通胀所必需的,但在较高的债务水平下,从长期低利率环境向远高于先前水平的利率快速过渡,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压力和脆弱性。近期,发达经济体部分银行的危机清晰说明了这一点。

  为应对金融稳定风险,政策制定者们采取果断行动,发达经济体央行已加强了美元流动性供给。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但巨大的不确定性凸显,各方仍需保持警惕。因此,IMF表示,将持续密切监测形势,评估其对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稳定的潜在影响。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脆弱性最高的国家,特别是债务高企的低收入国家。我们将在即将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提供详细的评估,它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格奥尔基耶娃称。

  IMF也为中国的政策制定提出了建议。格奥尔基耶娃强调了两个机遇——第一个机遇是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再平衡,从投资驱动型增长转向更多倚重消费拉动的增长。这种增长更加持久、更少依赖债务,且有助于应对气候挑战。为实现这一目标,社会保障体系需要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应不断提高医疗和失业保险福利,为家庭应对冲击提供缓冲。此外,应通过市场化改革为私人部门与国有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加强教育投资,这将大幅提高经济的生产力。

  IMF的研究表明,如果中国能实施这些改革,其实际GDP到2027年将额外提高2.5%,到2037年将额外提高约18%。而且,这种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包容性更强。它还有助于抵消人口压力,更快缩小中国与发达经济体的收入差距。

  第二个机遇是绿色增长。IMF表示,欢迎中国提出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与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也很容易遭受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例如,去年的严重干旱导致水力发电量下降,这给电力行业造成了压力。

  “更重要的是,中国气温上升的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因此,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更大的风险。若全球升温得不到缓解,中国GDP可能最早于2030年就承受损失,其幅度估计将达到0.5%至2.3%。”她称。

  IMF认为,经济再平衡政策将同时帮助实现中国的气候目标。因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大部分来自电力行业和工业活动,因此,转向消费拉动型增长将降低能源需求并缓解能源安全压力。

  IMF的研究显示,在未来30年里,这种再平衡可以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5%。而这对全世界也大有裨益,将使同一时期的全球排放量下降4.5%。

  在当前全球经济的艰难时刻,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的作用是让各个成员国走到一起,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包括为我们的‘减贫与增长信托’提供了捐助,为我们新成立的‘韧性和可持续性信托’提供了资金,以及对债务高企的国家施以援手。”

  未来几个月乃至数年,继续为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家提供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她也呼吁,唯有各方齐心合作,才能应对全球挑战,避免陷入分裂的陷阱。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