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赴泰旅游还安全吗?有没有被“噶腰子”的风险?泰国游从业者这样建议

2023-03-27 06:30:33 每日经济新闻

  赴泰旅游还安全吗?有没有被“噶腰子”的风险?泰国游从业者这样建议

  每经记者 杨卉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关于泰国旅游的流言还未消散,有出行计划的游客们竖起耳朵四处探听消息,试图从已经回国的游客那里“取取经”。

  现阶段去泰国旅游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近期刚从泰国游玩回来的游客、长期居住在泰国的旅游从业者、与泰国旅游打了二十年交道的旅行社负责人以及泰国清迈旅游协会副会长。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泰国的治安还算不错,从疫情发生至今没有感觉到治安有明显变化。有年均向泰国输送20万游客的旅行社方面也表示,从未遇到治安和刑事问题,男模餐厅更是游客的必打卡景点。

  至于对游客有哪些建议,不少受访者提出,要选择正规的旅游产品,在外保持在国内时的安全意识,如不走小巷子,注意财物安全等。

  单身年轻女性清迈开民宿 晚上回家没人“噶腰子”

  近期,旅泰华人们但凡凑到一起,国内的“安全舆情”是必不可少的谈资。风暴眼是B站UP主“心医林霖”发布的一则视频,内容为劝诫中国女性不要独自前往泰国。没多久,去泰国会被“噶腰子”、拐去做电信诈骗等说法如一股飓风,席卷国内社交媒体。

  最初,爱彼迎民宿主鱿鱼在抖音上刷到这些时,只是当个乐子看完就算,“毕竟互联网时代,博主为流量夸张一下很常见”。但刷得多了,她开始感到奇怪和不安。

  “我觉得(网传的)这些事情(“噶腰子”、诈骗等)离我真实的生活很远,根据这些推文和视频的说法,仿佛我生活的泰国处处是雷,哪哪都不安全。”

  鱿鱼已经在泰国生活了近6年,自打来到清迈,她觉得这里的民风称得上淳朴,治安和泰国南部或曼谷等中部大城市比也还算不错。清迈本地人,或是身边在清迈生活较久的人,平时不会刻意关注安全方面,从疫情前到现在,没有感觉到治安有明显变化。

  “像我平时很多时候,摩托车就停在路边,钥匙有时会忘记拔,但隔一个晚上玩完回去,摩托车还是在的;手机放在敞开的衣服兜里也没有人拿。”

  至于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噶腰子”,鱿鱼也看了不少相关报道。“就我的生活圈来说,并没有留意到有这样的情况。”作为一名单身女性,鱿鱼在泰国也常很晚回家。“不过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晚上要走在路灯下,走主路,不要走小巷子,也不能太晚,九、十点是很正常的时间。”

  谈及对有赴泰旅游计划的游客有哪些建议,鱿鱼称,重点还是保持安全意识,如不走小巷子,注意财物安全等。“如果是来旅游,我觉得保持安全警惕性的话,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鱿鱼自己也一直在和朋友解释。但传闻就像长了翅膀的种子,发酵的速度和冲击力远超她的想象。“我身边的泰国朋友们都在讨论这件事,当地媒体也会对国内舆情做报道,还有新闻节目就此展开访谈。我的朋友还比较理性和中立,并未因此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

  “对我们来说,(“噶腰子”)是一个自媒体为了流量信口开河的事。老实说,引发讨论的男模餐厅也并非中国恢复出境游后,来了中国游客才火起来的,去年旅游恢复的时候餐厅就已经在营业了。现在舆论愈演愈烈,担心有些泰国人会被影响,对中国产生不好的印象。”

  旅行社:年送20万游客未遇治安和刑事问题 男模餐厅是必打卡景点

  截至今年3月,鱿鱼的民宿中,中国客人只占了三成。“得益”于此,对她的困扰还没有涉及金钱层面。但对专门从事泰国出境游的国内从业者来说,损失就是真金白银了。

  北京市中西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艳就告诉记者,近期旅行社开始接到游客的咨询电话,以及一些退订申请,但总量不大。在和国内OTA(在线旅行社)沟通时,宋艳还发现,这类舆情已经影响到了游客的实际出行意愿,平台上关于泰国旅游的搜索度明显下降。

  面对流水一样铺开的负面消息,宋艳表示自己很难认同。“从2月6日起到今天(3月24日),我们旅行社每天都有团队去泰国,把跟团游和自由行全都算上的话,每日约有100人赴泰旅游,没有一个游客反映遇到了类似问题,或是认为自己遇到了危险需要和旅行社沟通。”

  宋艳告诉记者,自己做东南亚市场已有二十余年,每年发去泰国的游客约在20万左右。“小的磕磕碰碰是有的,但从未出现过治安和刑事类的问题。也建议大家选择正规的旅游产品,若有跟团打算,注意核查旅行社资质,提前签订旅游合同。”

  在宋艳看来,刑事案件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城市都有可能发生,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如果被有心人士无限放大,我认为是很扰乱视听的。”

  男模餐厅是此次舆论风暴中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另一个主体。据宋艳介绍,该餐厅其实也是很多游客行程中必打卡的一环。“我们的团很多都会去男模餐厅,其实所谓的男模就是一个营销的创意和噱头,老板为了吸引游客,请了一些模特来做服务生,端茶、倒水、送菜、拍照。中间会有一些表演,包括舞蹈啊、秀肌肉等,都是很健康的表演,就是为了吸引游客。”

  据宋艳回忆,在男模餐厅里,大部分游客其实来自欧美,中国游客占比很少。她还从泰国朋友处获悉,近期男模餐厅的老板已经准备起诉造谣的网友。

  传言越织越密,宋艳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行文字:“那些口口声声‘不要去泰国’的博主们,或早或晚终究会踏上泰国旅游的航班。制造恐慌,只是他们的工作,享受生活,才是目的。”

  清迈旅游协会副会长:疫情前后,泰国旅游没什么不同

  “很震惊,从没有想过泰国是个不安全的地方。”这是小红书博主“安琪爱美丽呀”(以下简称安琪)听到“赴泰旅游被噶腰子”时的第一反应。3月中旬,她刚从曼谷回来,这是她疫情后第一次去泰国。

  安琪对泰国很熟。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2年起,她几乎每年都会去泰国玩一周左右,去过曼谷、普吉岛、芭堤雅等很多城市。

  回国后,安琪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近期去泰国旅游的经验,并表示愿意解答网友的疑问。此后,时不时就会有网友向她咨询:“噶腰子”是不是真的?泰国到底安不安全?已经订了机票酒店要不要退订?

  也是因为泰国旅游的帖子,安琪涨了不少粉丝。她记得,其中有个网友的机酒不能退,不去损失也比较大,但因为“噶腰子”的事情很犹豫,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

  传闻对客流到底有多大影响?泰国清迈旅游协会副会长、清迈东他挽酒店总经理Warunee Khammeru女士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往年3月,中国游客早就开始预订酒店;但今年经历了一、二月的热闹后,她感觉中国市场的恢复突然变得很缓慢,像停滞了一样。

  “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前两天,泰国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3月21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发文(3月23日),我们才知道,原来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很多(关于泰国)不好的消息。”Warunee Khammeru称。

  谈到网络上的包括噶腰子等事件,Warunee Khammeru称,就个人而言,她认为这(器官交易)是假新闻。她进一步强调,当我们旅行的时候,不论是去泰国,还是去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每个地方都可能发生意外。零事故是不可能的,但事故是极少数。

  “就泰国旅游业而言,疫情前后没有什么不同。泰国人依旧非常热情好客,我们本身作为一个开放的旅游国家,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泰国。”Warunee Khammeru说。

  (实习生张艺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