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东近四成市场化用户线上“淘电” 网上“电铺”生意火

2023-03-27 08:03:21 经济日报

  广东近四成市场化用户线上“淘电” 网上“电铺”生意火

  广东近四成市场化用户线上“淘电”——  

  网上“电铺”生意火

  □ 电力零售平台具有的免证照注册、零售套餐管理、多方式零售交易、电子签约、信息披露等多种功能,可以降低中小用户和售电公司之间的沟通、营销成本。

  □ 电力零售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可以让电力用户看到各家售电公司的信用评级,作为购电参考,从而保护中小用户的权益。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逐步缩小代理购电用户范围。截至目前,广东电力年度零售交易中,已有近四成市场化用户通过创新零售方式完成交易。

  “就像其他网购商品一样,售电公司是卖家,在平台创建店铺,我们是买家,可以轻松对比店铺和套餐。”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管温一帆打开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微信小程序,向记者讲述“淘电”心得。“以前,因为用电体量小,缺乏专职人员负责电力交易,所以我们更倾向于由电网代购电。如今,通过零售交易平台不仅能快速了解市场的价格动态等热点信息,还可同时向一家或多家售电公司发起私人定制要约邀请,并可对心仪套餐进行试算,套餐详情、价格等差异一目了然。”温一帆说。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通过打造数字化售电平台,提供透明化比价购电、便捷化在线交易等服务,让数据跑腿代替主体跑腿。今年1月份至2月份,广东有319家中小型工商业用户通过该平台完成购电交易。

  广东作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的省份,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和830万户。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经理谭伟聪表示,数量众多、需求各异的中小工商业用户入市,对电力市场和用户本身都是挑战。搭建为中小用户找售电公司、售电公司找用户的平台成为解决之道。“电力零售平台是为解决售购两方的痛点应运而生。这个平台可以让售电公司秒级触达海量用户,同时,平台具有免证照注册、零售套餐管理、多方式零售交易、电子签约、信息披露等功能,可以降低中小用户和售电公司之间的沟通、营销成本。”谭伟聪说。

  据介绍,自2022年底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上线以来,广东电力市场共35785家电力用户与158家售电公司通过零售平台签订2023年零售合同。“在2023年度零售交易期间共有71家售电公司上架了231个零售套餐,其中单个套餐最高销量达到443笔。”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分析结算部专责夏礼琛说。

  “过去,找客户需要不少营销成本,所以我们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大用户身上。”广东粤电电力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崔雨鸣说,现在通过零售平台售电公司可自行设置不同参数值电力套餐,零售平台根据参数值匹配相应等级用量的客户,使供需双方适配更高效。

  “跟网上购物有五星好评一样,我们也给‘卖家’设置了信用评级,避免‘卖家’虚假宣传、误导用户入市。”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专责谢宇霆表示,电力零售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可以让电力用户看到各家售电公司的信用评级,作为购电参考,从而保护中小用户的权益。“零售平台具备全方位零售市场运营管理服务功能,实现经营主体交易情况实时监控,针对交易方式、签约情况,辅助交易管理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做好交易风险预判与警示。”谢宇霆说。

  据悉,下一步,广东电网将优化升级零售平台功能,完成零售交易即时通讯、售电端小程序等开发;不断完善零售平台操作界面,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开展基于经营主体知识图谱的零售市场交易行为分析及服务策略研究,不断提升零售平台运营服务与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 张建军 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