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文娱>>正文

同根不同命!博时基金2022年多项指标下滑,招商基金反超

2023-03-27 16:30: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薛宇飞)近日,招商证券发布了公司2022年年报,其参股企业博时基金、招商基金的业绩随之公布。在2022年公募基金市场整体表现欠佳的情况下,作为行业龙头的博时基金、招商基金的业绩出现一定分化,博时基金多项指标出现下滑,而招商基金表现出韧性。

  管理规模一升一降

  根据披露,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49%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博时基金其余股东还包括长城资管、天津港等。截至2022年末,博时基金公募基金管理数量为341只。

  成立于2002年12月的招商基金,则是招商系的“嫡系部队”,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分别持有55%、45%的股份,注册资本金为13.1亿元人民币。

  从规模上比较,博时基金的总管理规模、公募基金规模更大,但在非货币基金的规模上,招商基金更胜一筹。就2022年而言,博时基金的管理规模有所下降,而招商基金保持微幅增长。截至2022年年末,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5011亿元(不含子公司管理规模),较2021年末减少9.32%,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9537亿元(剔除联接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097亿元,分别较2021年末下降3.59%、2.58%。根据Wind统计,2022年末博时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八,债券型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一。

  截至2022年年末,招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1492亿元(不含子公司管理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6.41%,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7705亿元(剔除联接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609亿元,分别较2021年末增长3.98%、2.29%。根据Wind统计,2022年末招商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五,债券型公募基金规模和股票型公募基金规模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从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看,招商基金在近几年稳步提升,2019年-2022年分别排在行业第十名、第九名、第七名、第五名。但要指出的是,受市场影响,相较于前几年,招商基金不管是总管理规模、公募基金规模,还是非货公募基金规模,2022年的增速都明显放缓。

  招商基金反超博时

博时基金、招商基金主要财务信息。来源:招商证券2022年年报

  过去几年,博时基金在营收、利润等指标方面都要高于招商基金,在2019年、2020年时,两者营收规模的差距在10亿元左右。比如,2020年,博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2.26亿元,招商基金为32.35亿元。

  这种状况在2022年发生逆转。2022年,博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3.16亿元,较2021年的57.64亿元下降约7.78%;实现净利润17.24亿元,较2021年的17.79亿元下降约3.09%。营收、净利润指标同时下滑,这在博时基金过往的业绩中比较罕见。

  2022年,招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7.57亿元,同比增长10.03%,高于博时基金的53.16亿元;实现净利润18.13亿元,同比增长13.10%,高于博时基金的17.24亿元。另外,截至2022年末,博时基金总资产117.88亿元,净资产83.03亿元;招商基金总资产123.10亿元,净资产81.75亿元。

  2022年,公募基金市场收益不佳,不少产品收益告负,即使2022年末至今出现一波反弹,但仍有一些产品未能收复失地。据博时基金官网,公司在管的242只混合型基金中(注:A、C份额分开统计),超过一半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为负数。其中,有23只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低于-15%,博时新能源主题混合A、C份额近一年的收益率表现最差,分别为-20.93%、-21.40%。近一年收益率为正的产品中,仅有5只的收益率超过5%,博时创新经济混合A表现最好,为21.84%。

  博时基金在管的15只股票型基金中(注:A、C份额分开统计),有7只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为负数,其中,博时工业4.0主题股票近一年的收益率表现最差,为-15.64%。表现最好的是博时卓远成长一年持有期股票A,近一年的收益率为9.99%。(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