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这家券商应付薪酬大降近4亿,有员工称薪水“打八折”

2023-03-27 19:52:25 第一财经

  这家券商应付薪酬大降近4亿,有员工称薪水“打八折”

  伴随券商2022年年报陆续披露,员工薪酬情况也浮出水面。业务及管理费和应付职工薪酬,成为重要参考指标。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5家上市券商或券商母公司披露年报,包括信达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财富、招商证券以及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多家券商业务及管理费、应付职工薪酬在去年出现下滑,给出的理由是收入下降使得绩效薪酬减少。

  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全年业务及管理费86.49亿元,同比下降超两成;截至去年年末,信达证券应付职工薪酬10.4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91亿元,同比下降约27%。

  从人均薪酬来看,结合相关指标测算,招商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约46万元,较2021年水平下降超22万元。

  券商是否已经实施降薪?某大型券商中后台人员对记者表示,有听说降薪传闻,但截至目前还未收到具体降薪通知,也并未体现在工资单中。

  不过,也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已经在今年春节后完成降薪流程。“我们直接打了八折。”他说,据其了解,大部分员工都有一定程度的薪酬调整。

  招商证券人均薪酬降幅超三成

  证券公司2022年业绩披露进入高峰期,年报透露出员工薪酬的相关信息。

  记者综合梳理发现,多家券商的业务及管理费和应付职工薪酬在去年出现下滑。

  券商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业务及管理费方面,招商证券为86.49 亿元,同比下降21.86%;信达证券为19.5亿元,同比下降15.68%;方正证券51.4亿元,同比下降4.77%;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60.37亿元,同比下降5.07%。

  对于业务及管理费变动原因,多家券商解释为主要系职工薪酬减少所致。国投资本称,主要是公司子公司人工成本下降。

  再看职工薪酬情况。上述券商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应付职工薪酬方面,截至去年年末,招商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65.59亿元,同比减少20.81%;信达证券10.48亿元,同比下降约27.15%。

  人均薪酬上,按照本期工资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口径计算,2022年,招商证券的员工工资总额为57.89亿元,去年年末该公司有12488名在职员工(包括高级管理层)。

  粗略计算,招商证券去年人均薪酬约46万元,较2021年人均薪酬约68万元,下降超22万元,降幅超过三成。

  不过,也有券商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加。截至去年年末,方正证券该项指标为20.45亿元,同比增加9.82%;东方财富5.23亿元,同比增加约27%。

  券商降薪风波又起

  证券行业薪酬水平长期受到市场关注,每逢财报季,券商的“赚钱能力”和员工薪酬频频引发热议。

  券商降薪的传闻发酵已有一段时间。本月初,有公开报道称,传闻某头部券商正式发文降薪,不同级别降薪比例在30%到50%之间。

  多家券商此前对记者表示,暂不清楚薪酬调整的相关情况,部分券商的中后台员工在本月初表示,尚未有降薪通知。

  不过,也有券商高层表示,对券商的整体降薪潮有所耳闻。“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薪资调整,但不代表未来没有变化。”

  从券商员工薪酬来看,多由固定年薪、绩效年薪、奖励和福利等构成。

  方正证券表示,公司员工薪酬由固定年薪、绩效年薪、特殊奖励和福利构成。

  其中,固定年薪根据岗位价值、业绩表现、个人能力及市场薪酬水平综合确定;绩效年薪与公司当年经营业绩挂钩,并根据部门及个人绩效、职业操守、廉洁从业情况、合规风控效果、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客户服务水平、股东长期利益等情况进行分配;同时建立了对合规、风控、内控人员的薪酬保障机制。

  信达证券表示,公司依据国有金融企业薪酬管理相关法律规章,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及实际情况,建立了稳健、规范的薪酬体系。员工的薪酬主要由固薪、奖金和福利等构成。同时,公司依据监管要求,借鉴行业通行做法,设定不同岗位人员的绩效奖金递延标准,并设有追索扣回机制。

  为指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中国证券业协会去年5月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下称《指引》),对券商薪酬制度机制、部门设置提出要求。

  《指引》中规定:证券公司应当建立薪酬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完善分级审批、交叉复核等内控机制;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薪酬委员会、监督部门的履职保障机制。

  具体要求上,券商在制定薪酬制度时,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项目收入直接挂钩。”《指引》中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指引》还要求,券商应当将薪酬管理纳入公司声誉风险管理体系。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