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人保新能源车险保费飙升 称车企入局影响有限

2023-03-27 21:2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李自曼)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对相关业绩数据以及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

  据中国人保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新能源车险以及智能网联车险正在成为拉动中国人保车险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寿险方面,受市场需求变化和疫情的影响,人保寿险个险队伍的稳定性受到挑战,但公司仍会继续坚持以个险为主力渠道的发展策略。

  据中国人保2022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保费收入、净利润双升,承保利润修复;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截至2022年末,“大个险”渠道营销员数量同比减少47.63%,仅剩9.47万人,寿险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双降。

  财险承保利润同比增长456.0%

  新能源车险保费狂飙

  该公司年报称,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市场份额32.7%,同比虽然减少0.1个百分点,但依旧保持行业首位。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17.5%;承保利润100.63亿元,同比增长456.0%。

  年报显示,人保财险业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辆险、农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等业务的增长。其中,机动车辆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最高,达到2711.60亿元,同比增长6.2%。

  从各大险种的承保利润上来看,2022年人保财险的承保利润中机动车辆险贡献度最大,报告期内,机动车辆险承保利润为113.05亿元,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新能源车险以及智能网联车险正在成为拉动车险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2022年人保财险承保467万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59.6%,保费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72.7%。

  此前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于泽曾表示,人保财险的新能源车险整体盈利。但2022年中国人保并未公布新能源车险的盈利情况。

  于泽此次透露,人保财险承接了银保监会自动驾驶方面的专属产品。在新能源车险方面,人保财险在全力进行与新能源车的电池厂家、主机厂合作。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智能驾驶,在定价方面和保险产品上面,人保财险都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面对新能源车企加入到保险行业,于泽表示:“我们也表示欢迎,希望他们带来新的思想、理念和做法。”

  不过于泽指出,新能源车企加入到保险行业,对整个保险业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一是因为车险是管理型的险种;二是保险行业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包括销售队伍定价能力上,并不是有企业和销售渠道就可以;三是保险行业多年积累的历史数据能对精算和定价保持领先优势;四是车险对承保和理赔服务网点要求很高,庞大的网点服务体系对进入到车险行业的车企而言挑战很大。

  寿险保费、净利润双降

  个险渠道营销员跌破10万人

  人身险方面,人保寿险近年来首次出现保费收入负增长。

  根据中国人保2022年年报显示,人保寿险主动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压缩低价值寿险产品规模,2022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27.02亿元,同比略有下降。2022年,人保寿险的净利润为27.06亿元,同比减少34.7%;一年新业务价值为26.69亿元,同比减少17.3%。截至2022年末,人保寿险的内含价值为1037.73亿元,同比减少6.9%。

  新业务价值下降的背后,人保寿险个险队伍改革还在继续。从渠道上来看,2022年人保寿险个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455.98亿元,同比减少9.8%。截至2022年末,人保寿险“大个险”营销员约9.74万人,较上年末减少8.86万人,降幅47.63%。2022年人保寿险“大个险”渠道月人均新单期交保费3995.03元,同比增加1001.44元,增幅33.45%。

  对于“大个险”渠道人力的收缩,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兼人保寿险总裁肖建友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一方面受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另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个险队伍的稳定性受到挑战。

  与个险渠道表现欠佳不同的是,2022年人保寿险银保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新业务价值5.49亿元,同比增长332.3%,成为人保寿险个险、银保、团险三大销售渠道中新业务价值唯一增长的渠道。

  对于今年各渠道的发展策略,肖建友表示,人保寿险会坚持以个险为主力渠道,银保渠道作为助攻渠道,团险和电商分两翼,这种渠道布局不会发生变化。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