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光大银行行长:今年会加大信贷投入,通过靠前投放来以量补价

2023-03-27 21:43:37 澎湃新闻

  光大银行行长:今年会加大信贷投入,通过靠前投放来以量补价

  在3月27日举行的光大银行(601818.SH,06818.HK)业绩说明会上,行长王志恒在回应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时表示,从表面来看,是一些非经常性的收入因素导致去年营收负增长,如果不算这些因素,营收是微增的,与行业整体的形势和困难也基本是一致的。去年受国际形势的影响,疫情的反复冲击,以及利率下行带来的息差收窄,包括四季度债市的波动可能都是营收普遍放缓叠加的因素,特别是四季度的波动,各行营收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回撤,所以总体趋势应该也是一致的。

  2022年年报显示,光大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16.32亿元,同比减少11.19亿元,同比下降0.73%。

  王志恒表示,往前几年看,光大银行的业务模式更多是高成本、高收益、高成长的模式,负债端的融资成本相对比较高,资产端的收益水平也是比较高的。这一模式有它的合理性,随着近几年的变化,光大也在持续调整和压降负债端的成本,活期存款、核心存款占比在不断改善,“但是去年的情况或者说最近两三年的情况,我们持续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资产端的收入也下降得比较快,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大的趋势,所以也需要加快转型来适应这样一个趋势。”

  王志恒表示,一方面,今年会加大信贷的投入,通过加大投入,并且靠前投放来以量补价,另一方面,会不断通过客户基础的扩大来实现更多的客户服务,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更多的收入。此外,随着今年经济形势的好转,资本市场应该会逐渐回暖,在这个过程中绿色中收的机会也是存在的。

  “还是要管控住新发生的不良,通过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特别加强过程管理,能够及时退出一些潜在问题的客户,减少新的不良的发生。另外一方面存量的不良以及已核销的一些资产,经过几年的加大核销力度,已核销的资产占比并不低,实现了很好的清收成果,贡献超过7亿,今年也会继续加大这部分的力度,向不良资产要效益,管控好不良的生成率,使全行的资产质量保持比较理想的水平,同时也对整体的利润形成贡献和支撑。”王志恒表示。

  针对今年的资产质量,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在业绩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前期积累风险隐患也有所暴露。去年年底以来投资和消费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叠加前期在基建投资和其他各领域的政策效果在逐步显现,预计今年下半年风险压力有所缓解,所以资产质量也会稳定在合理的区间。

  杨兵兵表示,当前对公领域光大银行依然面临着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领域的潜在资产压力,但是近年来持续加强相关领域风险管控,也充分运用了前瞻的监测及强制应对的策略,对于存在的风险资产持续管理,整体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在零售领域受前期经济下行的影响,部分地区和行业的客户收入有所下降,导致了信用卡及消费信贷业务处于高位运行。下一阶段,伴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行业风险水平预计将有所降低,将进一步加强信用卡和消费信贷的风险管理,包括优化客户结构,强化授信准入和存量主动管理等等,预计信用卡和消费信贷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今年我们会继续坚持‘两调、三转、四增’,具体做好两调,调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务资产结构,三转是加快向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转型,加快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转型,加快向场景金融服务模式转型;四增是重点围绕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制造强国和区域协调发展领域,重点增加信贷和投资的资源配置,在整个结构优化持续的过程中我们都严格执行统一授信和集中度的管控。”杨兵兵表示。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