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外摆经营活跃大商圈

2023-03-28 07:07:09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外摆经营活跃大商圈

  脏乱差的外摆经营时代正在退去。看似不起眼的外摆经营不仅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而且正在促进商圈经济的复苏。不久前,北京提出商圈改造提升,更多商圈开始尝试外摆经营方式。从大了说,鼓励规范外摆经营是提振消费、提升业态、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部分;往小了说,它后面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是烟火气和归属感。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北京的街头巷尾,感受外摆经营新气象。

  ——————————

  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往日的烟火气已回归北京的街头巷尾。这段时间,北京一些重点商圈的外摆商亭人头攒动。

  在朝阳区蓝色港湾湖畔美食街上,自去年开始试点的户外特色经营活动仍在积攒人气。今年2月的一天晚上,摆摊不久的00后张洁莹和田欣悦在这里卖掉了1只兔子和1只刺猬,她们所在的小宠摊位是当晚这条街上人气最高的商亭之一。这两个“连玩带卖”的年轻人说,眼前的人流量恢复到了过去周末的状态。

  “人开始多起来。”位于北京望京小街的小店天工社员工小石明显感觉到街上更有“人气”了。他认为,“一定会越来越好。”

  当下,不少地区支持商圈开展外摆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春节后,北京发布的《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了51项改革任务打通痛点堵点,其中包括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老百姓对此关注度甚高。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商圈推出外摆经营活动,更多人将有参与外摆的机会。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开展外摆试点相关的管理也要升级,这样才能升级消费品质。

  年轻人“摆摊”有“道”

  不少参与特色外摆经营的年轻人,更讲究“摆摊”有“道”,注重摊位的特色和个性化经营。

  去年9月,张洁莹和田欣悦报名参与蓝色港湾湖畔美食街外摆区特色经营活动,经营的对象是小型宠物。这是两人从小就有的兴趣,从小学起,她们养过的小型宠物有金丝熊、蜥蜴、荷兰猪、花枝鼠等。“小宠物养了好多年,我们都长大了。”张洁莹说,现在许多年轻人越来越追求宠物的独特性。如今,她们带到摊位上的荷兰猪就有尖脸、圆脸,顺毛、冠毛之分。

  相比于张洁莹和田欣悦的无规律“出摊”,同在蓝色港湾的90后魏超几乎天天“营业”,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他守着的商品是上百个徽章,其中包括近10个动漫类原创设计款,单价39元起,最贵的59元。虽然每月有2万元的摊位费,但魏超说“收入可覆盖”。

  在魏超的摊位,隔一会儿就有孩子牵着家长来看徽章,或是有询价的年轻人。魏超说,购买徽章的以初中生、高中生和上班的年轻消费者为主。“个性与风格统一”是魏超所坚持的,他说,如果跟随节气或节日频繁地调整徽章样式,“也不一定卖得出去”。

  今年过年,这个河北青年没回家,因为“就过年时挣钱”。在北京摆摊6年多,他驻扎过很多热门商场和街区。“2015年年底我就在北京找场地摆桌子,那一年跑的地方不下200个。”回想最初那段日子,魏超说,当时干劲十足。

  此刻,魏超在蓝色港湾有了固定的特色商亭,今年,他对这份生意充满期待。

  低门槛给年轻人更多创业机会

  相较于街边的店铺和商场,室外特色商亭的低租金,给了更多年轻人低门槛创业的机会。

  2021年2月,90后咖啡师张世虎从石家庄来到望京小街的户外商业亭,与另外两位合伙人一起开了一家饮品店。张世虎说,如今这条街的饮品店非常多,他们希望差异化经营,便做了主打无添加的水果饮品。户外商业亭的低月租也让他们的创业之门开启得更容易一些。

  张世虎记得,刚开业那年夏天的晚上,街上常常是人挤人,每个亭子前都排着长队,有时一晚上的营业额,就能顶一个月的房租。

  2022年,新冠疫情不断反复,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张世虎介绍,去年营业额最差的月份,只有2021年夏季一个月的六分之一,都无法覆盖房租和人力成本。这几年,他与合伙人在北京开了几家店,“现在只有望京小街上的这家活下来了”。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的户外商亭不在少数。张世虎说,过去两年,小街上除了几家“元老”,其他店迭代很快,饮品店旁边的店一年内换了3个主人。

  卖手办的天工社算是这条小街上的“元老”之一,也没能逃过疫情的影响。小石介绍,这两年,每一波疫情到来,这条小街周围都会有确诊病例,一年多以来,店铺关了几次,最长的一次大概有半个月,没有顾客光顾。其他同行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天工社采取了多种方法“自救”,“我们能强撑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

  夏季是户外经营的黄金时间。小石说,对于手办店来说,室内外经营各有特点。他们的另一家分店开在北京石景山区一家商场内,冬季,商场这家店的销量比较好,夏季,望京小街这家店的销量则比商场的店好很多。随着小街的人流逐渐恢复,小石也在期待夏天的到来。

  作为望京小街的户外商亭统一管理方,万科时代中心·望京活动负责人毛瑾介绍,他们很希望助力商家经营,于是举办了时装周、美食节等活动,并结合当地的消费节,让商户享受优惠,商户的参与意愿非常高。她介绍,一些商户通过外摆经营,走近消费者,直接带动了销售额上涨。

  2月份,记者看到望京小街的一些户外商亭标注着“新店入驻”,个别商铺还未出租。张世虎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现在就租,夏天生意好做,要不就没有位置了。”

  外摆经营要纵深化、精细化管理

  当下,不少年轻人正在寻找推出特色外摆经营的商圈,准备“大展拳脚”。一些网友表示,“我们需要烟火气,让烟火气重新回归。”

  小石希望能到其他商圈拓展新的特色外摆“摊位”,那些区域优质的消费群体正是他们的目标客户。

  “多卖点儿钱,我们再开两个小店。”这是张世虎与合伙人的新年愿望。同时,他们还想打造一个“小品牌”,这样才有更长远的发展前景。

  在毛瑾看来,北京出台51项“接地气”营商改革举措,将会促进整个商圈经济复苏。随着外摆经营试点扩大,望京小街商户的营业额可能快速提升。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一直非常关注商圈的外摆经营。在赖阳看来,商圈的外摆经营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自去年北京支持重点商圈开展特色经营活动之后,到近期发布的新政策,循序渐进地推动了外摆经营。外摆经营是户外商业的重要内容,户外商业的发展有利于助力构建城市友好型消费空间。

  赖阳也看到,当前,国内一些城市发展外摆经营还存在一定制约因素,比如城市在进行交通道路规划时,未给外摆经营规划空间。在部分区域,出现了外摆占道经营的现象,给行人和车辆通行都带来了不便。赖阳说,外摆经营需要相关部门优化管理,尤其是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营造出对市民友好的城市空间。

  脏乱差的外摆经营时代正在退去。毛瑾介绍,2018年,望京小街就已有外摆经营活动,那时小街的排列较为杂乱,缺乏统一管理。之后,经过改造实施标准化管理,统一商户外摆桌椅、花箱及伞的标准,连防油地垫规格样式都保持统一。每日清洗地面,告别了脏乱差的外摆,并且不得进行高噪声宣传、叫卖等,从而提升街区的品质。

  国际上有不少外摆经营的经验可以借鉴。赖阳指出,国外一些商圈在道路规划之初,道路设计就较宽,给其他活动留足空间。一些区域选择特殊时段进行封路,比如在夜间车辆通行率较低时,进行封路,允许商家进行外摆经营,或举行音乐节、美食节、啤酒节等活动,活动一结束,一切恢复如常。

  此外,赖阳还指出,推进外摆经营需要增强特色经营。他认为,街头艺术是城市的亮丽风景,建议在外摆经营中融入绘画、行为艺术等表演,以及糖画、剪纸艺术、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表演,“这样,文化气息一下子就浓郁起来了。”

  “外摆经营不是简单地让商户挣点儿钱,或者让消费者驻足,还可以改善街区环境,也让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更强。比如,夜晚在回家路上,你看到路边有人在休息,有人在聊天,还有小朋友在玩耍,这样的氛围让人充满安全感,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一丝暖意。”赖阳说。

  见习记者 赵丽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