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街头涂鸦:创作还是捣蛋?合法性长期存争议

2023-03-28 07:07:30 法治日报

  街头涂鸦:创作还是捣蛋?

  专家:厘清法律边界给合法涂鸦预留发展空间

  记者 张守坤

  前不久,网曝上海地铁11号线陈翔公路站,一男子用喷剂涂鸦车厢。视频显示,车厢壁有多处橘色涂鸦,广播提醒“请乘客们尽快下车”。拍摄者称,喷剂产生的气味导致车厢里味道刺鼻,列车暂时停运,乘客只能下车换乘。随后,上海地铁客服回应,此事已移交地铁公安处理。

  无独有偶。某社交平台近日的一段视频显示,天津市河西区中石油桥一处路标下的柱子上,被人涂上“老坦”字样并标上右转箭头标志。3月24日,《法治日报》记者前往中石油桥时看到,该处涂鸦已被人清除。记者联系到视频拍摄者,对方表示“老坦”是天津方言,指从农村到城市里来的人,带有“瞧不起”之意。

  拍摄者告诉记者,从箭头方向一直走就出了市区,涂鸦的人摆明是想要挑起市区人和郊区人的对立。“原先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涂鸦,现在虽然少了,但隔段时间还是会看到,不过基本上一出现很快就被人清除了。”

  近年来,因街头涂鸦造成的破坏市容市貌、扰民等问题屡见不鲜。街头涂鸦的边界在哪里?该如何规范这一行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友分享涂鸦经历

  合法性长期存争议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发现,桥洞、栈道、站台底部等地,都是备受青睐的创作天地,有许多涂鸦爱好者和团队在上面分享自己的作品。

  “我们偷偷去××涂鸦啦,因为会有人举报,城管会来,只好晚上偷偷来”“要在远一点的地方,不然很快就会被清除,留不了太久”……记者注意到,有博主分享了自己在30多个地方偷偷留下的涂鸦画作,并颇为得意地自称没有一次被处罚。

  去年8月,网民杨女士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周边涂鸦太过随意,市政设施、商业门面,甚至行道树都未能幸免,被涂鸦爱好者染得五颜六色。同时,颜料散发出的油漆味让人难受,希望通过问政平台得到解决。

  但当地的商户严女士却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涂鸦街成了网红打卡点,为店铺带来了许多客流量。为此,她还专门在店铺外墙设立了一处涂鸦区,以吸引游客。

  最终,黄桷坪街道办事处制定了解决措施,在兼顾游客的体验感和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设定了自由涂鸦区和禁止涂鸦区域,并安装相应的指示牌。同时,加强关于文明涂鸦的宣传工作,派出劝导人员引导游客规范涂鸦以及增加小喇叭滚动播放警示音频。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文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丽红介绍,涂鸦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是舶来品,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欧美街头,自诞生伊始,就颇具争议。一方面,涂鸦艺术作为一种后现代边缘文化艺术,色彩跳跃,富有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具有蓬勃的原创力和表现力,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街头涂鸦往往具有煽动性、暴力性、侮辱性或其他违法内容,而且通常是未经许可出现在私人建筑上,涉嫌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所以街头涂鸦作品的合法性一直受到诟病。事实上,在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律中,在公共场合的建筑物上进行涂鸦都是被禁止的。

  “根据我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否则,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也就是说,原则上,我国城市是不允许随便涂鸦的,如果涂鸦影响市容市貌,或是在名胜古迹上乱刻乱画,还有在私人建筑上乱涂乱画,不仅涉及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如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故意毁损名胜古迹罪等。”马丽红说。

  有的破坏市容市貌

  有的成为美丽风景

  2022年7月12日,有市民发现,四川成都青羊区万花公园沙坑旁的一处墙壁上布满了涂鸦,并且这些涂鸦图案还带有骂人的英文,在涂鸦墙附近,是一处沙坑和儿童游乐设施,有多名小孩在此玩耍。公园和内部竖立的管理制度告示牌上,明确禁止在园区设施上进行刻画、涂污等行为。

  工作人员称,这些涂鸦的人总是偷偷地来,很难逮到。涂鸦主要是用油漆喷涂的,墙面又是砂质,如果非要清除,只能将墙面重新刷漆,成本很高。

  近年来,因街头涂鸦造成的破坏市容市貌、扰民等问题屡见不鲜,还有涂鸦者在公共平台声称,“以后哪里热门就涂哪里”。

  辽宁瀛沈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春梅告诉记者,街头涂鸦成为城市顽疾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缺乏专门的城市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对涂鸦行为进行细致的管理、规定,例如在何种公共区域内允许涂鸦、何种涂鸦的表现形式是被允许在公共区域内进行创作和展示,二是市政部门对影响公众生活、市容的涂鸦行为缺乏有效的惩戒措施。

  “创作者涂鸦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个性与情绪,这种行为产生的结果可能与社会公共管理、城市功能规划之间存在利益冲突,而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在文化包容、尊重艺术创作与规范涂鸦行为两者之间尚无有效的平衡措施与解决路径。”赵春梅说。

  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涂鸦,有些地方的涂鸦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北京798艺术区的涂鸦从一开始就被接受,从过去到现在,整个区域内不但出现了制作精良的墙体涂鸦,而且还因此成了当地艺术家与中外参观者的聚集地。

  许多地区街头的井盖变“景”盖,上面有志愿者、专业人员等画的垃圾分类、遵守文明、卡通形象等涂鸦画,用更直观、更新颖的方式去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引导、“五治”等内容。

  近日,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道西城壕社区邀请辖区单位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65名学子,到网红打卡点得胜桥区域,开展街头涂鸦快闪。

  统一规划分类管理

  包容合法涂鸦创作

  在公共场所涂鸦,如何才是被法律法规所允许的?

  “民事主体行使权利不应当损害他人利益,在进行涂鸦时应当考虑是否存在可能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情况。”赵春梅认为,涂鸦行为是否合法应结合该公共场所的区域功能定位确定,如政府行政部门、司法部门等严肃场合的外墙不适合涂鸦表达,涂鸦行为可以选择在公园或者艺术街区等轻松的场所进行;关于涂鸦的题材,如传播涉黄、暴力等都是被法律所禁止的。

  有城管人员表示,按照规定,临街的公共场所是不允许进行涂鸦创作的。如果在小区内涂鸦创作,在没有纠纷的前提下,相关部门一般不会进行处理。如果是商业体,比如地铁等出入口,只要不触及法律红线,创作者与企业进行沟通后可以创作。如果确实要在临街公共场所的空间涂鸦创作,就需要向行政审批部门申请,比如市民在路边看到的电箱披上了“涂鸦外衣”,都是经过相关单位批准后,按照统一风格进行设计的。

  据了解,违法涂鸦的人一般会选择天黑或者偏远地区偷偷涂鸦,很难被抓到,即便涂鸦者被惩罚,后续的墙面复原和整治工作难度也很大。对违法涂鸦,如何才能有效治理?

  赵春梅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对公共场所内的涂鸦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分类管理,对可以进行涂鸦的集中区域单独标识,并对墙面进行能够重复涂写、易清除的技术处理,以便后期维护。

  马丽红认为,要加大文明合法涂鸦的宣传力度,尤其是针对美院学生等人群,应进行必要的法治教育;对非法涂鸦的行为进行坚决查处,并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此外,还要给合法涂鸦预留发展空间,比如在一些艺术空间,应允许涂鸦,满足涂鸦爱好者的创作需求。

  “我国是一个倡导多元文化并存、强调文化自信的法治国度,涂鸦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宜一概否定和抹杀,而应当纳入法治和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来。同时,也要探索和加强对合法涂鸦艺术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让涂鸦发挥其艺术价值,抑制其负面影响,彰显多元文化的魅力。”马丽红说。

  (法治日报)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