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上周逾600只债基创新高 久期风险依然存在

2023-03-28 07:36:30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逾600只债基创新高 久期风险依然存在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上周(3月20~26日),多类债券型基金净值周内上涨明显,且从阶段性表现来看,从去年四季度中段出现债市震荡后,各类债券基金指数的收益回撤已被涨幅覆盖,越来越多的基金单品“出坑”在即,且总体业绩修复速率明显快于此前。

  公募方面表示,大概率是底部加仓了信用债资产。不过受货币政策影响,未来中长期债市依然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久期风险或依然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债券市场的研判,中欧基金分析称,经济增长预期调降、海外风险事件、流动性宽松等主要利好基本定价完毕。“这两天的调整与其说是压降同业杠杆传言所致,不如说是市场选择消息,前期做多已经稍显拥挤、暂无新增利多的情况下,调整本身也是一种必然。整体而言,随着经济持续修复,利率中期偏空的观点不变。”

  债市实质性利空有限

   上周,降准消息的扑出对债市有一定的提振,但不同类型的债券也出现分化。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意愿对短端品种形成利好,短端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小幅走阔。目前国开10Y-1Y利差57bp,位于历史约1/4分位水平。不过,在信用方面,1Y内各等级利差在历史10%以内分位水平,其余各等级利差大致也在40%以内分位水平,信用利差依然较窄。

  事实上,从流动性角度观察,继续保持宽裕水平,具体看来,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周共4630亿元逆回购到期,国库现金定存净投放400亿元,全周公开市场净回笼730亿元。银行间资金利率走低,质押式回购隔夜收1.38%,7天收2.0%。

  因此,从流动性转松的态势来看,分化中出现现券的小幅调整也有其必然性。平安证券分析指出,配置力量边际走弱,市场小幅调整,短端调整幅度明显大于长端;机构行为方面,资金面转松,机构有加杠杆、拉久期行为。在投资策略方面,现券或将继续调整,波段性胜率阶段性会提高。平安证券指出,税期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小幅净回笼,央行维护流动性中性的特征较为明显。

  虽然降准后续的落地,在信贷火热投放的情况下,中性色彩突出,资金面仍将受季末因素影响而出现收紧。叠加经济高频数据显示修复延续,现货或继续调整,收益率短期内有上行压力。

  中期来看,跨越一二季度,债市实质性利空有限,收益率大幅上行空间也同样有限。建议继续维持中短端票息策略,博弈季末前后的波段机会。同时,继续关注信贷投放力度,警惕信贷可持续性超市场预期可能。

  债基开始陆续“出坑”

  “多数早就已经创出新高了。”近期,有公募基金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此前备受业界吐槽的债市大跌其实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特别是在基金领域,越来越多产品开始收复失地。

  记者从各类型债券基金的指数收益中发现,确实在去年四季度中段出现的大跌已经在上周完全回补并且超越此前指数水平,尽管整体或为此付出了时间成本,但好在目前“出坑”的债基已是越来越多。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在从债市震荡之初到现在的20周内收涨0.26%;同期短债纯债基金指数收涨0.63%。另外,从上周的表现来看,各类型债基指数也涨多跌少,特别是纯债基金当中,有617只(统计初始份额)产品创成立以来新高,占2040只纯债基金(统计中长期、短期纯债)的近三成。

  从区间低点到再创新高,指数层面显示,收益上行区间所用时间较此前同等收益所需要的时间较短。以短期纯债基金指数为例,从2022年12月23日起到2023年1月20日是其收益上升且覆盖此前跌幅的时间,仅用4周时间,而对应指数下跌之前,收益曲线虽然平滑,但取得0.41%的累计收益尚且需要11周时间。

  而在中长期债券基金指数方面,同期探底回升收复跌幅的时间在11周,期间取得1.07%收益,对应此前取得1.08%收益的时间则需要14周。记者就此向部分债券基金经理了解情况,有经理表示,此前赎回踩踏的风险到目前为止基本告一段落,但也局限在地产、防疫政策的集中专项进而对资金投向带来影响,抢走很多投向债券的资金。但是,今年债市表现较好,主要是信用债表现较好,利率债所代表的无风险利率、存单所代表的资金市场表现相对一般,因经济修复预期依然在,大方向没有变化。

  恒扬纯债的基金经理李维康3月27日书面回复记者时表示,去年市场的确发生了踩踏,但今年持续修复的进程也在加快,特别是投资策略在今年多数向中短期信用进行了转变,因此信用利差快速收窄。在他看来:“各类型债基总体收益下跌后收复的时间比之前短,大概率是在调整的底部加了仓,特别是信用债的配置是加仓的重点方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