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中国首批商用卫星上架淘宝:由国内首个卫星工厂生产

2023-03-30 10:2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0日电 继3年前在淘宝直播间可以拍下火箭后,现在可以把卫星加入购物车了!3月30日,我国首家商用卫星工厂——“九天微星唐山卫星工厂”在“中国航天太空上新”淘宝店上架3款商用卫星,折后200万元起。航天卫星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大众销售,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图片:“中国航天太空上新” 淘宝店上架3颗国产商用卫星

  通过了解,最便宜的一颗“魔方”大小的“1U立方星”,重量不到5kg。“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星上装配有太空摄像头、磁力矩器、太阳能板等。它主要用于教育领域,比如:学校通过校园卫星测控分站接收卫星信号、实时监测卫星在轨数据,学生还可以操控卫星遥控拍照等。另一款是出售“太空自拍”等个性化服务。

  九天微星董事长谢涛表示,唐山卫星工厂今年一期投产,解决“发射卫星烧钱”的问题,通过对卫星的研制流程优化、核心单机国产替代、关键技术研发等环节,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卫星,几年内有望把国内卫星价格下降60%。

  “罗永浩”淘宝直播间发出预告称,将在31日推出大额优惠券,先把卫星价格打下来。

  航天卫星首次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大众销售,谢涛称此举是一个前瞻性的部署,前期以科普宣传、发现潜在客户为主,随着中国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商用卫星会用途更加广泛,在淘宝上下单卫星将会购买日用品一样简单便捷。

  航天科普专家王君毅认为,在淘宝上卖卫星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离不开大众的关注和支持。卫星公司选择在淘宝上架卫星并不一定真是为了销售,更多的也是借助国民电商平台进行宣传和科普。民用航天事业真正走向成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传承。

  九天微星唐山的卫星工厂内,工程师们正在对工厂设备进行检测。

  (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