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 充电基础设施加速普及

2021-04-03 13:45:38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 充电基础设施加速普及  

  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

  汽车后市场包括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充电基础设施等,是指汽车销售以后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服务活动。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

  汽车后市场中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日渐成熟,除此之外汽车改装、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在成为我国汽车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来重点关注下汽车后市场的这些领域。

  汽车改装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近年来,我国逐渐放开了对车辆内饰、轮毂等不影响驾乘的汽车改装,消费者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多,汽车改装的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652亿元,同比增长7.1%,汽车改装正在成为汽车后市场的消费主力。

  北京的消费者侯先生,希望通过二次改装更换车内音响以及显示屏等,来提升车的“颜值”和舒适性。

  消费者 侯秉辉:我这边的诉求,更多的是外观,然后音响,包括一些轮毂,正规尺寸的轮毂这些的。

  汽车改装店店长 吴琼:主要是配置上面的升级,也就是说低升高,找着这个车的配置的高配来去升级的,也就是说客户的这些舒适感。

  在汽车改装政策上,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发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中,首次提出从顶层设计发展汽车改装行业,汽车改装也从“灰色地带”跳出。

  2019年由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中规定,允许乘用车在不改变车辆长度宽度且不改变车身主体结构、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出入口踏步件、换装散热器面罩和或保险杠、更换轮毂。

  今年2月,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其中提出要“依法有序发展汽车改装市场,引导生产企业生产定制版汽车、出售改装套件,营造汽车改装文化氛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改装分会执行副理事长 谢宇:我觉得我们在后面的发展过程当中,汽车个性消费是我们促进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汽车改装消费中我国广东、江苏、上海、浙江、湖北、北京等六地车主人均消费超过千元。贴膜、车体改色、升级汽车音响设备等这方面的改装项目,占到了整个汽改市场的85%。

  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加速普及

  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突破55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形成了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168.1万台,比2019年底增长37.9%。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的充电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建设。

  海南:今年计划新建充电桩10000个

  在海南,近半乡镇、高速公路多处服务区都已建有充电桩,景点景区、宾馆酒店、文体场所、公园等也都陆续建设充电桩,初步具备了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今年,海南将新建充电桩10000个。

  海南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督察组组长 石奇哲:争取年底前实现全省乡镇 社区充电桩建设全覆盖,全省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全国首个新能源车综合充电服务中心开工建设

  日前,全国首个新能源车综合充电服务中心,在津门湖综合充电服务中心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共设立了63种多类型充电桩,可以满足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 项目副经理 孟凡杰:搭建首个车、桩、网一体化的运营平台,汇聚全市车网等相关数据推动车联网、能源网、信息网融合发展,助力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发展。

  上海:20秒完成换电!首家多品牌共享换电站投运

  而在上海,首家多品牌共享的新能源车换电站正式启动运营,抬升、卸电、再装新电、最后稳稳落地,一套完整的换电过程,只需短短20秒,能完成一次换电过程,且全程无人手介入,全凭机械完成。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上海将建成约50个共享换电站,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200个以上,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报告预测我国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汽车后市场起步较晚,2017年1月,由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首次将汽车后市场作为一个产业写入国家层面政策中。自此以后,国家层面政策中多次提及推动汽车后市场产业发展,深挖汽车后市场产业潜力。经过这几年发展,汽车后市场相关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据统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8亿辆,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保有国。据相关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