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商谈核废水入海:日本这一“立国”产业恐雪上加霜!

2021-04-18 09:52: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张燕征)“日本现在是樱花季节,往年这个时候所有员工都在加班。受疫情影响,我们已居家办公一年多了,这次日本宣布将核废水排入海,我们比较担心这会让疫情之后的旅游业雪上加霜。”眼看着跨境游业务尚未恢复,日本又宣布两年后将核废水排入海,日本飞跃旅行社董事长林秀燕不免着急了起来,“我们现在担心的是,疫情结束后,游客还愿不愿意再来日本。

  居住在上海的旅行达人黄女士给出的答案是“NO”。“2019年我们去了三次日本……没想到原来是为了跟它告别。”黄女士此前曾六次前往日本旅游,“除了北海道其他地方都游遍了”。她原计划待疫情结束后,便同家人一起“补上最后一块拼图”。不过,如今她已经果断打消了这个念头。

  疫情前,赴日游在中国游客群体中曾相当火爆,即便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中国赴日游客数目依然在访日外国人中拔得头筹。日本政府此番决定,是否会令尚未恢复元气的日本旅游业雪上加霜?

  日本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日本华商担忧:游客还愿不愿意来日本?

  2005年在日本学习进修旅游专业后,2011年,林秀燕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一家地接旅行社,主要接待来自中国及东南亚的游客。经营业务包括机票代售、商务考察、健康体检等。旅游产品包括赴日医疗体检、日本投资商务服务,目的地包括东京、北海道、京都、大阪等。“我们的核心业务人员有十人,主要为客户提供旅行用车、机票、导游、商务翻译等服务。”林秀燕称。

  由于主要对接高端的商务考察团,林秀燕创办的旅行社客流量并不算大,每批次成团规模在5人左右,但营收相对比较可观。“2015年至2019年,每年的客流量都在攀升。客流量最高峰是2019年,接待中国游客上千人,营收约7亿日元,约合4000多万元人民币。”不过,受疫情影响,目前日本所有的商务签证、旅游签证仍暂停办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公司已开拓线上电商服务及不动产投资服务,通过售卖高尔夫设备、骑行装备等产品,以及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维持公司运转。”林秀燕称。

  眼看着跨境游业务尚未恢复,日本又宣布两年后将核废水排入海。林秀燕不免着急了起来,“作为主打健康医疗业务的旅行社,我们所接待的客户群体非常注重健康,我们现在担心的是,疫情结束后,游客还愿不愿意再来日本。”

  日本温泉旅游图 来源:受访人供图

  游客:担心放射性物质残留

  曾去日本旅游过的北京刘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自己同家人以后“尽量不去”日本。“日本风景很美,可上百万吨的核废水被排出,不仅污染海洋,空气中也将弥漫着氚,生态链是一体的,无论是饮用水还是食物,还是担心会有放射性物质残留。”

  不止是刘先生,还有多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辐射的担忧,前往日本旅游的计划恐怕“遥遥无期”了。

  @无力抄底:这辈子还没去日本旅游过,莫非有生之年是去不到了。

  @世淘好房-阿鑫:如果不是因为日本核废水被排入海这件事,真想去那边旅游一圈。

  @鱼-躲猫猫:沿海旅游城市还有春天吗?

  @做个快乐的毛毛:核废水被排放后,以后谁敢去日本旅游?吃日本的东西?用日本的化妆品?

  @BeginAgain-zzq:本想以后有机会一定去日本旅游,日本这波操作简直了……

  如果福岛核电站废水排入海洋,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金良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到信息是预排放的废水中残留的放射性物质包括氚、铯-134、铯-137、钴-60和锶-90等多种放射性核素,其中氚的含量是最大的。氚与其他放射性元素排放到海洋中,可以进入到水生生物体内,通过食物链,也就是被污染水产品的摄入进入人体造成内照射,可危害吸入者的健康:小剂量内照射可引起疲乏无力、嗜睡、食欲减退、恶心及上腹部压痛等症状,长期可能引起慢性放射病,甚至致癌。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指出,核辐射衰减周期很长,对海洋环境、生物等都会带来较大影响,消费者在食用海鲜等相关产品时要谨慎。

  日本旅游业是否会遭重创?

  实际上,日本早在2003年就制定了“观光立国”的方针,近年来外国游客快速增加,对日本的经济贡献在2019年达到破纪录的4.8万亿日元,几乎相当于日本国内旅游市场的五分之一。2019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超过3188万人次,连续7年创新高,贡献了当年7%的国内生产总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数直线下跌。据日本政府观光局推算,2020年访日外国旅客与2019年相比减少87.1%,仅为411.59万人,降至1998年(410万人)的水平,为近22年来最低。在整个2020年的访日游客中,中国有106.9万人,虽大量减幅了88.9%,但仍然在访日外国人中拔得头筹。

  另据日本政府观光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外国赴日旅客数为4.65万人,整体比上一年减少98.3%,连续16个月同比减少。其中,中国赴日旅客约1.02万人,同比减少98.9%。日本政府观光局表示,因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航班受限,中国赴日旅客人数大幅减少。

  而对于日本来说,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东京正准备举办此前被推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不过,日本宣布此次东京奥运会是一场没有海外观众的奥运会。此前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估算称,来自国内外游客的奥运会需求消失,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损失1.7万亿日元,包括波及效果在内则损失3.2万亿日元。

  日本东京街景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旅游产业结构看,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是日本旅游业的主要客源国,可以说这些亚洲国家的游客态度决定了以后日本旅游业的未来发展。“从目前来看,日本宣布将经处理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成了近期周边国家舆论和民众关注的焦点。从心理角度看,日本此举伤害了周边国家部分民众的感情,可能会让部分游客产生抵触心理,在未来疫情结束后不再前往日本旅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核废水排入大海,不仅影响日本及周边地区的海洋环境及海洋经济,对旅游业而言,更将直接降低赴日游客的出游意愿,对疫情影响下的日本旅游业复苏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影响日本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复苏。

  “日本此举不仅有损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也会让全球游客对日本的环境健康产生质疑。而且也置本国产业发展,尤其是旅游产业发展于不顾,是一招皆损的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此举还将对日本旅游关联产业的发展造成间接影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