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迎量产高峰、大规模扩招……百度Apollo在车展释放哪些信号?

2021-04-20 14:06: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 (付玉梅)19日,百度Apollo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亮相,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现场宣布,“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他同时透露,今年年内,百度Apollo智驾区域将会覆盖20个城市的城市道路与高速道路,2023年前完成100城覆盖。

  上海国际车展百度Apollo展厅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在智能网联时代,自动驾驶技术已成各家车企必争赛道。今年,百度也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已在行业布局了八年的百度Apollo将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李震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从Apollo的角度来讲,Apollo将作为百度汽车的供应商,以智能化的技术来支持百度汽车的量产。”

  自动驾驶技术进入量产高速通道

  在上海车展的百度展厅内,立屏上分别呈现着关于“智驾、智舱、智图、智云”的介绍。这是百度Apollo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四大系列产品,可以根据车企不同层级的智能化量产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助力车企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据悉,这也是百度Apollo首次以独立展商身份参展。

  百度Apollo展厅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智驾是百度Apollo在本次上海车展展出的核心产品之一,它基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打造,定位于全球最强的自动驾驶量产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该引擎具备全域驾驶自由能力。引擎包含全球首个基于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行车域解决方案ANP(全称Apollo Navigation Pilot)与全球首个已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泊车域解决方案AVP(全称Apollo Valet Parking),“双A方案”能让用户在城市道路场景和泊车场景实现驾驶自由。

  据了解,目前Apollo的AVP产品已经在威马W6车型上量产上市。据现场信息,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月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未来3-5年内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到100万台。

  除智驾之外,百度Apollo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另一大产品智云也宣布迎来升级,包括自动驾驶云、大数据云、汽车安全云。通过智云产品,Apollo能够支持车企快速构建智能化能力。比如将原本需要至少7年才能完成的自动驾驶研发周期,缩短至6个月,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进入量产高速通道。

  它是如何实现的?具体来看,在自动驾驶云领域,Apollo能够助力合作伙伴快搭建AI智能产线,形成自学习系统,让车企快速具备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在大数据云领域,Apollo可联手车企实现智能座舱自学习闭环,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驾乘体验;在汽车安全云领域,Apollo利用多年安全技术积累,帮助车企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拥有更加坚实的防御盾牌。

  车展当天,百度Apollo还与现代汽车就智能车联实现合作全面升级,未来现代起亚在华销售的全部车型及进口车型都将搭载小度车载OS。未来,百度Apollo将继续加大在自动驾驶与汽车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年内团队将大规模扩招,其中90%的新增人员都将致力于技术研发。

  助力车企向智能化转型

  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今年纷纷宣布造车,引领行业新一轮的“跨界”潮。3月,吉利汽车与百度组建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对于行业多玩家入局的情况,李震宇谈到,“新时代的智能汽车是一个非常宽广的赛道,这也是百度进入造车领域的原因之一。但百度Apollo的核心积累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算法领域,当下软件定义智能汽车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我们的智驾、智舱、智云、智图四大产品将助力车企向智能化转型。”

  截至目前,百度Apollo已与全球70+汽车品牌建立起合作关系,超过700款车型搭载Apollo汽车智能化产品。

  此前,全球自动驾驶行业头部公司Waymo CEO离职,有一部分观点认为这与Waymo商业化进展不力有关。在李震宇看来,Waymo的主要路线是以L4 Robotaxi为主,研发上直奔L4,这条路线充满了挑战,商业化的周期也会更长。

  而百度的路线与Waymo有所不同,“我们选择开放合作、走车路协同技术路线,商业化上‘攀登珠峰、沿途下蛋’。这几年,大家看到,自动驾驶的技术已经逐步商业化,量产落地,并在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演进的进程。”李震宇称,百度Apollo和Waymo一样,也曾经经历了长期的坚守,走过无人区,走向量产,希望整个行业一起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福祉早日到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