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北京海淀区入学政策下猛料 学区房会否上演疯狂末班车?

2021-04-24 08:24:00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重磅!北京海淀区入学政策“下猛料”!学区房会否上演“疯狂末班车”?

  董添

  4月23日,北京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三大主流学区的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同时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从内容看,海淀区在招生政策中下猛料,提出“自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相比之下,西城、东城的入学政策符合此前预期。

  海淀下猛料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自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的最新规定,未来想通过户口投靠的方式在海淀入学的适龄儿童,不单一对应某一所学校。

  根据“自2022年1月1日后,海淀区户籍且学籍不在海淀区的本市就读小学毕业生,其户口所在地址与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房产地址不一致,申请在海淀区升入初中的,在区内协调解决”的最新规定,未来跨区“小升初”时,需要区内协调解决,不单一对应某一所学校。

  图片来源:海淀教育官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2年后迁移户籍可能跨学区就读,可能会推动年内海淀交易量放大,因为会刺激很多人赶政策的末班车。

  “学区房的问题核心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入学政策调整很难降低炒作热点学区房的市场现状。当然,整体看,每年学区房交易热潮都集中在3-4月,今年的高峰期已经过去。”张大伟指出。

  海淀区在《实施意见》中还提到,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对此,北京海淀区某中介门店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海淀区有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些学校对应的学区房,提供入学学位的期限将由6年延长到9年,对“炒短线”的买房者有一定影响。按照6年一学位的政策,一些学位刚被占用就想卖的业主,本来可以以相对高的价格卖给一些孩子即将出生的家庭,现在同一个学区房的学位更新周期延长到了9年,会影响学区房本身的价值。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学区房购房者都是用来长期住,对应这种特殊情况的房源量整体较少。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近年来,迁入海淀等知名学区的需求暴涨,是近期北京楼市回暖的重要原因。这些需求中也包含了一些短期炒作学位房的人群,上述针对学区房的政策初衷是为了降低炒作预期,弱化学区房和学位的联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指出,包括多校划片、延长学区房学位时间、机器派位在内的政策,初衷都是为了降低学区房的不确定性,减少学区房炒作热度。

  东西城符合预期

  相比之下,东西城的政策整体较为平稳。特别是首次实行“多校划片”政策的西城区,2021年招生政策整体平稳落地。

  按西城区相关政策,小学入学方式主要分为寄宿学校、全区招生学校、民办学校入学;学区派位入学;片区内登记入学;多校划片入学;派位入学5种形式。自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图片来源: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官微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