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建筑占总能耗比超20% 远洋联合多方成立 “建筑·健康2030”联盟

2021-04-25 16:44: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赵小燕)22日,由远洋集团与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建筑·健康2030”首届高峰论坛暨联盟成立仪式在浙江杭州启幕。

  本场论坛上,“建筑·健康2030”联盟正式成立,世界资源研究所、凯宾斯基酒店集团、Foster+Partners、SOM、三星集团、远洋集团、远洋服务、东方雨虹8家为首席联盟成员。

  建筑能耗占国内总能耗超20% 绿色、健康建筑成必选项

  据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2020年世界城市报告》显示,未来10年,世界将进一步城市化,城市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56.2%达到2030年的60.4%。因此,如何实现城市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话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表示,联盟把发展目标定在2030年,一个最紧迫的问题就是节能。“目前,建筑运行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1%—22%。如何在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是企业、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

  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则表示,“中国虽然有绿色建筑标准,但整个房地产行业并没有非常具体的量化指标。2020年我们国家提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后,对房地产行业而言,绿色建筑就不再是一个可选项。”他认为,房地产是整个社会资源能源消耗最大的行业之一,只有这个行业真正做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才可能实现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目标。因此对整个行业来说,全面推行绿色、健康建筑是必然选项。 

  事实上,无论业界还是市场都对绿色建筑充满期待。陈宜明称,这次远洋集团发起成立联盟,期待他们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业绩,带动行业的发展。

  2021年4月21日,远洋集团成功发行五年期4亿美元绿色高级无抵押境外美元债券,票面利率3.25%。汇丰银行亚太区债务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债券负责人甘露颖表示,绿色债券在今年一季度的发行量大增,远洋的该笔债券在市场上面受到了投资者热烈的追捧。这也说明,投资人有大量的资金能够支持绿色的发展。

  “建筑·健康2030”联盟出道

  “建筑·健康2030”联盟的成立是这场论坛的重头戏。活动现场,世界资源研究所、凯宾斯基酒店集团、Foster➕Partners、SOM、三星集团、远洋集团、远洋服务、东方雨虹8家首席联盟成员,出席了联盟启动仪式并发布联盟宣言。  

  未来,联盟成员将在老旧小区健康环保改造、健康建筑标准研究及其他可持续城市相关领域实现协作共进,共同推进中国地产行业从“企业级生态”跨向“产业级生态”发展;串联起政府、专家、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关系和纽带,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城市及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建设装上“助推器”。

  Forster+ Partners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邓佩韵认为,绿色建筑除了要体现在硬件设计上,更需要考虑人性化的设计,以使用者的健康为中心。比如要回归生态自然与环境,实现工作与生活融合,从室外、室内的设计上都能提升生活质量。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主任刘岱宗也认为,“不仅仅建筑需要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因此,需要跟政府和机构来合作,推动社区、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条件”。

  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说,本场峰会以绿色建筑为主题,关键词落在了“碳达峰”“碳中和”上,具有现实意义。他认为,“碳中和”概念需要进一步普及,从三四线城市到广大农村,人们的认知还有待大力提升。“有一天,当它从国家目标转化为我们个人需求的时候,才真正能够促进‘碳中和’的全面实现。”

  作为联盟的发起方,远洋集团已经是“建筑·健康”的先行者和绿色建筑的积极推动者。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李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也首次写入了政府的工作报告,事关中国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无疑是一场硬仗。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中国的公民共同努力。远洋愿携手大家,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城市建设而努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