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季度“最缺工”职业:营销员蝉联榜首,快递员进入前十

2021-04-26 17:59: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6日电 人社部26日发布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为营销员,蝉联榜首;第二至十名依次为: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快递员、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包装工。

  来源:人社部

  人社部介绍,本期数据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

  与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有以下特点:

  一是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环比均明显上升,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强,供求关系整体仍旧偏紧。

  从“最缺工”的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四季度的141.8万人增加到166.5万人(增长17.42%);求职人数从四季度的48.9万人增加到60.9万人(增长24.54%);缺口数从四季度92.9万人上升到105.5万人(上升13.56%),首次突破100万人关口,居本排行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位;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虽从去年四季度2.90下降至2.73(下降5.86%),但市场总体供求关系仍偏紧。

  二是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新进排行29个职业中,有20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9.0%。其中与汽车生产、芯片制造等相关的职业需求明显上升,如“汽车生产线操作工”首次进入排行前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电池制造工”“印制电路制作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职业新进排行。

  三是服务业不同类别职业需求有升有降。生活服务类职业需求有所缓解,“保育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养老护理员”等排位下降;与餐饮、旅游等相关的消费类职业需求加大,“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等职业排位上升。

  此外,排行“前十”职业略有变化,本期“快递员”“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包装工”进入前十,“商品营业员”“车工”“焊工”退出前十。(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