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喜羊羊"卖不动了?奥飞娱乐由盈转亏,2020年净亏4.5亿元

2021-04-27 11:4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 (赵佳然)近日,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娱乐)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7亿元,同比下降1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4.50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74.93%,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下降736.62%至亏损4.68亿元。

  奥飞娱乐主营业务以动漫IP为核心,包括内容创作运营、玩具销售、婴童用品、游戏等。在K12领域,公司拥有的动漫IP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巴啦啦小魔仙”“萌鸡小队”等。此外,公司旗下还拥有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

  奥飞娱乐旗下大部分业务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婴童用品是唯一营收上涨品类。其中,占营收比重最大的是玩具销售,2020年收入下滑21.86%至9.86亿元;其次为婴童用品,收入上涨8.10%至9.06亿元,占营业比重也有所上升;影视类收入下降22.51%至3.03亿元。

  奥飞娱乐称,玩具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涉及线下终端销售的部分业务受到影响;影视类收入减少原因为授权收入及电视台播片收入减少;婴童用品营收上涨,主要因为海外公司线上销售收入增长。

  此外,奥飞娱乐2020年动漫文化业务毛利率减少15.26%至31.34%,细分来看,影视类毛利率下滑明显,仅为11.00%,同比下降52.27%;玩具销售业务毛利率下滑12.15%至40.07%;以“有妖气”平台运营为主的信息服务类业务毛利率更是由正转负,为-82.60%。奥飞娱乐解释称,玩具业务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与主营业务直接相关的运输费用计入营业成本,导致毛利率下降。

  从历年财报来看,奥飞娱乐从2018年开始便连年营收下滑。2018、2019年,公司分别营收28.40亿元及27.2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2.04%和3.97%;2018年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6.71亿元,2019年扭亏,当年实现净利润1.04亿元,2020年再度亏损。

  奥飞娱乐还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5.17%至6.73亿元,净利润转亏为盈,为2729万元,同比增长169.44%。

  国海证券分析称,2020年中国玩具行业在疫情之下加速洗牌,奥飞娱乐玩具业务市占率1.3%,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进而助推公司主业实现恢复增长;2021年,大母婴拟通过扩品类、优化渠道保持增长。此外,Z世代用户新需求叠加新兴品牌增多的供需中,中国IP授权市场仍有望保持增长,具有长生命周期IP企业有望受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