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封控区居民自述:一天四次抗原检测,一次性收到80份试剂盒

2022-04-28 16:39: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28日电 (林琬斯)近日,家住上海市闵行区上海康城小区的孟眉(化名)接到社区通知,到楼下取一大袋抗原检测试剂盒,一人5天的量共20支,一家四口一次性取了4盒80支,并被要求,如果当天没有核酸筛查,需要分别在8时、12时、16时与20时各做一次抗原检测,将结果拍照并上传至小程序中。

  “小孩上课上到一半做抗原检测,大人上班上到一半,也得停下来做抗原检测。”这种生活状态令孟眉与其家里人苦恼不已。康城小区的多位居民向中新经纬反映,一开始要求一天测一次抗原检测,后来要求一天测2次,到如今一天测4次。让他们不解的是:一天多次抗原检测,依据在哪?

  居民自述:一天测四次抗原

  据了解,有上海中外环“最大小区”之称的上海康城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共有288栋楼,居住着约13000户家庭,常住人口约有5万人,最高峰时约有9万人在同一个小区内居住,目前小区处于疫情封控管理状态。

  “这样频繁捅鼻子,鼻粘膜都要被捅破了。”于翔(化名)向中新经纬表示,他的家人共一家两口就住康城小区,最近一次拿到抗原检测试剂盒是在23日。25日起被要求,如果当天没有核酸筛查任务,一天做4次抗原检测。不过,目前小区居民并未严格按照上述要求执行。27日,于翔家里人做了3次抗原检测。

  于翔回忆,社区把抗原检测试剂盒用塑料袋分装好,居委和志愿者将抗原检测试剂盒派送至楼下大堂,由楼组长通知居民分开领取。于翔的家人一次性领了48套抗原检测试剂盒,按照一天4次抗原检测的要求,可供两人6天用量。

  于翔家里人所住楼栋4月25日的群通知 受访者供图

  孟眉也向中新经纬表示,最早社区通知每天领1盒抗原检测试剂盒,后来通知领2盒,这周开始,如果当天没有核酸筛查任务,每天做4次抗原检测,一次领4盒供5天使用。

  孟眉所住楼栋4月26日的群通知 受访者供图

  根据于翔提供的照片,中新经纬发现,近期社区分发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品牌包括亚辉龙、明德生物、博奥赛斯、东方基因、艾康生物等。

  受访者供图

  中新经纬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上述品牌一人份产品的预估到手价格在12元至36元之间;亚辉龙、明德生物、东方基因20人份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价格在178元至348元,博奥赛斯、艾康生物25人份价格在249元至358元。

  中新经纬按照上海康城常住人口约5万人估算,小区常住居民一次抗原检测总成本为47.15万元至79.30万元,一天4次抗原检测的总成本则是188.60万元至317.20万元,四天总成本在754.40万至1268.80万元。

  “一天四次抗原检测,很多人心理上是有负担的,以后是不是还会有一天6次、8次抗原检测?”于翔与孟眉都向中新经纬表示,如此频繁的抗原检测是否有必要?依据何在?

  “目前上海康城的居民最缺吃的、喝的,物价贵、菜品少,甚至连一些女性日常用品也很难找到购买渠道。”于翔也提出疑问,抗原检测盒虽然是免费下发给居民的,但真的需要这么多次抗原检测吗?

  一天四次抗原检测,依据何在?

  自2022年2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开始呈现多点散发的趋势。3月11日,国务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组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正式提出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随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逐步进入各省集采范围,国家医保局也将新冠抗原检测纳入医保。

  截至4月27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在4月1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就核酸检测具体安排做出说明:封控区内,18日起到21日,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4月15日前5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宅),上门采样;5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宅),错峰下楼采样。

  但对于21日之后封控区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的具体安排,中新经纬并无找到具体说明。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曾表示,抗原检测的应用人群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人员,这些人员确定有发热等临床症状在5天之内的,进行抗原检测;第二类人员是隔离观察的人员,其中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和入境隔离观察的人员,出现散发疫情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封控封闭小区的足不出户人员;第三类人群是居民中希望自己做检测的人员。

  其中,第二类人员连续检测抗原5天,每天测1次,如果是阴性就不需要干预,直到解除隔离时候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另外,李金明也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抗原检测的一个特点是快速、简便。但核酸检测有一个扩增的过程,是指数扩增,所以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到1000倍。

  李金明表示,做抗原检测,个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含量在咽部有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如果量达到每毫升100万甚至1000万,大部分通过抗原可以做出来。这时对相关重点人群加入抗原筛查,通过抗原检测,从而可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李金明同时称,把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作比较,它的特异性不一样。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做得好的试剂可达到99%,但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特异性是100%,也就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面没有假阳性。所以核酸检测一直是确定新冠感染的依据,是“金标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