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比特币、航空股、指数基金……一文梳理巴菲特财富密码

2021-05-02 08:59: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日电 2日凌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2021年股东大会在线上召开。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正式回归。伯克希尔财报怎么看,如何看待航空股、银行股、比特币、指数基金,疫情这一年有啥想法……要点梳理来了!

  伯克希尔财报要看运营利润

  巴菲特称,喜欢在周六公布财报,因为这样给投资者足够多的时间来消化。一季度净利润转正,运营利润超过70亿美元,每一个都是很有意义的数字。

  他表示,去年一季度整体股市下跌,所以净利润转为很大数额的净亏损,包括了股市投资组合的未实现亏损,而运营利润更能反映公司本身的表现:“读伯克希尔财报时不要单独看最后一行(净利润),要看运营利润那一行,因为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会有很多账面上的投资波动。”

  对比今年前两个月与去年前两个月的话,去年因为疫情经济关闭对业绩产生影响,但看3月份的话,变动主要发生在这个月,今年伯克希尔的业绩还是非常好的。

  还不想买航空股

  “国际间旅行仍有困难,现在还不想买。”巴菲特在回应减持航空股时表示,航空业现在有了很大的复苏,但是还是不想把这个股票给买回来。因为现在很多人想国际旅行,但是去不了。而且这种出行都是从个人角度去看的。商务旅行,很长时间内可能都回不来。巴菲特解释说,伯克希尔持有7000亿美金左右的股票,最后仅卖掉了1%到1.5%,减持的比例其实并不大。

  银行股持股比例不要超过10%

  “现在美国的银行业务比10或15年前好得多……世界各地的银行业务可能会让我担心,但我们的银行比10年或15年前要好得多。”对于银行股,巴菲特在股东会上表态称,虽然他仍钟爱银行股,但对美国银行的持股不想超过10%。

  苹果股票卖错了

  巴菲提到,持有苹果5.3%的持股率已经是很高的市场安全水平,而且持有的市值已远远超过其他股票。苹果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他们有优秀的管理层,他们的产品在全球范围也有忠实的粉丝,苹果的品牌和产品都非常杰出,利润率也非常高。同时手机在所有年轻人生活中都是必备品。巴菲特还开玩笑地问芒格,是否觉得去年卖了股票是错误的?芒格说确实错了。但卖苹果股票的钱都用来回购公司的股票,所以影响不大。

  拒绝讨论比特币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比特币时,巴菲特拒绝讨论这个话题,而芒格则表示,他憎恨比特币的成功,他不喜欢这种虚拟货币绑架现有的货币系统。芒格认为,比特币就好像一种凭空生出的金融产品,这一点和文明的发展是相悖的。

  SPACs的投机行为是市场杀手

  巴菲特和芒格对股市中猖獗的投机行为提出了警告,特别是对SPACs(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投机,并表示这是新投资者涌入股市的副产品。巴菲特警告说,“没有人告诉你这种狂热什么时候会结束”。

  大多数投资者买指数基金能受益

  芒格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相对标普500,他认为持有伯克希尔股票更为安心,公司业务目前发展得非常好。而巴菲特看法略有不同,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大多数投资者都能从简单地购买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中受益,而不是挑选个别股票,即便是伯克希尔也包括在内。

  通货膨胀正在变得非常严重

  “我们看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我们在提价,别人也在对我们提价。而且,提价正在被人接受。”巴菲特说道。“我们做了很多住房,而成本总在涨、涨、涨。钢材成本每天都在上涨。”他补充道:“经济变得非常火热,而我们没有料到会这样。”

  疫情一年里学到了什么?

  巴菲特说,这一年更加觉得世界仍然很多未知的东西,就像一部电影一样非常不同凡响。伯克希尔公司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希望投资人失望,这是最核心的一点。在去年在全世界看到非常多奇奇怪怪的事,未来还会有更奇怪的事情发生。这一年就加强了一个看法,就是要确保伯克希尔在未来50到100年中,组织的方方面面不能让大家失望。

  最后送上老巴对股市变迁的看法金句:你必须先上船才可能获利,但更重要的是要上对船。(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