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当代青年这样理财:5000元买8只基金 炒币炒鞋炒空气

2021-05-04 16:47:26 中国证券报

  5000元买8只基金,炒币炒鞋炒空气——当而立股市遇上青春“买手”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5月4日,属于青年的节日。30岁的中国股市正青春,众多“80后”“90后”风华正茂。两者相遇、碰撞,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和故事?

  拿着爸妈给的本金练手

  1992年出生的阿文是一名深圳“土著”。他公开身份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码农”,同时他也是一名玩转股市的“老司机”。

  阿文说,他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毕业工作后一直在写代码,但对股市投资却格外感兴趣,炒股成为他的“第二职业”。

  “炒股是工作之外的另一种人生体验,我不喜欢买基金,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信满满的阿文说起投资之道娓娓道来,其实他的本金是爸妈给的。

  阿文说,相比父亲那一辈的投资者,他能够接受的风险程度更高,因此更喜欢去研究股票操作,港股、美股都有涉猎,多去尝试多摸索,一时输赢也不那么在意。“当然,说拿着爸妈给的钱练手有点凡尔赛,亏多了谁都心疼。”

  5000元买8只基金

  1992年出生的晓灵致力于做一名“斜杠青年”,在工作之余,一大爱好是研究投资。

  她介绍,两年前开始买基金,一开始完全是跟风,曾经第一笔5000元的本金分散投了七八只基金。后来,随着收入的增加,陆续学习了很多基金、股票知识,还报考了基金从业资格。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一辈子的,炒股又不会,就跟着基金大佬们混吧。”晓灵说,如今她已陆续定投基金20多万元,一共精选了3只基金,都是业内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虽然年初曾经一度濒临亏损,但近期市场的回暖又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下半年准备换工作,口袋里有钱,底气就足一些。”

  数据显示,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了一半以上。对于很多新基民来说,基金不仅是理财产品,也像是一种社交工具。“现在大家见面都很少聊明星八卦了,聊着聊着就绕到股票基金上来了。”晓灵说。

  炒币炒鞋炒空气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业内流传的段子,揭示出当前年轻投资者的新喜好,在股票、基金之外,炒币、炒鞋、炒玩具熊等“另类”的投资玩法成为部分年青人的“心头好”。

  1991年出生的剑锋是朋友圈中的“潮人”,也是一名有着3年“炒鞋”经验的鞋友。他告诉记者,3年前,去香港购物时帮朋友代购了一双耐克篮球鞋,后来偶然登录某球鞋交流论坛,发现这款原价1300多港元的球鞋,在论坛上的转让价居然高达3000多元人民币。

  从此,剑锋便踏上了“炒鞋”之路。“本身我也比较喜欢大牌的球鞋,算是把爱好转化成了一部分收入吧。”剑锋介绍,过去3年,陆续经手了200多双鞋,大概赚了10多万元。

  据天猫发布的报告显示,手办、潮鞋、电竞、摄影以及Cosplay,是“95后”中最“烧钱”的五大爱好。随着年轻人喜爱潮流文化和社交属性的玩法,各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以满足更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学霸”:用专业知识“亏钱”

  在课堂上,他们是学业优异的“学霸”。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是投资理财的小能手。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证君走进知名高校,看看他们是如何玩转股票和基金的。

  对这些“学霸”而言,利用休闲时间参与投资,除了可以让自己的零花钱荷包更充盈外,也是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一次“试炼”。

  利用“零和博弈”理论在股市中战胜投机者,“凯恩斯选美”理论助力选到心仪的“牛股”,运用“美林投资时钟”更好地把握投资时机……这些专业知识,真的能帮助“学霸”们投资稳赢吗?

  1994年出生的张峰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的经济类专业,拥有3年海外留学经验,从小一直是“学霸”人设,大小考试无不获胜。但在投资生涯,却是亏多赚少。技术图形分析得很到位,但有时还不如“跟着感觉走”。他买白酒赚得盆满钵满,重仓一只成长股却踩到地雷。

  “凭运气赚到的钱,最后还是要凭实力亏出去。”张峰说,过去他喜欢盯盘,享受价格涨跌带来的刺激。而如今,更喜欢利用上班的间隙,认真地去看看研报,研究下公司的基本面。他感慨,“股市里的机会很多,但只属于那些专注和专业的人。”

  来自“前浪”的忠告

  青年终会走向成熟,股市“老司机”曾是“小鲜肉”。面对这些朝气蓬勃、活力无限的年轻人,江湖上成名已久的基金经理们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纷纷给出了忠告:

  趁着年轻尽情“耍”。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很多基金经理认为,年轻人应当抓住好奇心强、学习能力强的黄金岁月,在投资的世界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识万种人”。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说过,自己的投资才能都是亏出来的。

  注意把握风险底线。在采访中,中证君发现不少人投资赚了钱,但更多人在亏钱。1993年出生的阿翔大学时从股市赚到几百万,如今上班开宝马羡煞旁人。去年9月,重仓参与了农夫山泉在港股上市前的“暗盘”交易,由于不熟悉交易规则,误判了行情,“一天亏掉一辆保时捷”。对此,一位“70后”基金经理坦言,对于投资经验不足的年轻人而言,投资前还是要给自己划定一条明确的“止损线”,至少不能把老本都亏掉。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股市投资门槛低,但要求高,如果没有时间、精力和天赋,最好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说,普通股民冲进股市,相当于一个人拿着大刀长矛冲进重机枪阵地。银华基金基金经理李晓星说,过去20年,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5%,是个让人满意的选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