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国六b排放标准七月实施,近百万辆非RDE车型获半年过渡期

2023-05-09 21:53:51 澎湃新闻

  国六b排放标准七月实施,近百万辆非RDE车型获半年过渡期

  吴遇利

国六b车型禁售政策靴子落地。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5月8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公告明确,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提到,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也就是说,行业习惯所称的“国六b非RDE车型”得到了长达半年的销售缓冲期。

  5月9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媒体沟通会上就此表示,政策已经给了企业足够的空间来清库存,这将对后市起到重大稳定作用,稳定经销商心态、稳定厂家心态、稳定生产和销售的节奏,对于车市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意义。

  根据规定,国六标准的实施分为A、B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0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六a标准的汽车。第二阶段从2023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六b标准的汽车。

  国六b实施的同时也引入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测试,即RDE(Real Drive Emission),RDE法规的实施要求目前所有的在售车和新开发的车都需要按照RDE重新实验和重新申报公告。

  据中信证券,2023年7月1日开始,国六b标准将全面实施。国六b和国六a相比,在排放标准和测试标准上都更加严格,尤其是新增对汽车实际行驶排放进行检测的RDE测试。国六a阶段中RDE仅监测并报告结果,国六b(即2023年7月1日开始)为正式实施RDE测试。虽然主流车企在技术上早早就按照国六b阶段进行了技术储备,但由于实测场景较实验室相对复杂,RDE测试对零部件厂商和主机厂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崔东树介绍,今年2月份,国六b非RDE车型还有200万辆左右的库存未得到消化,但随着车企大力去库存,截至目前,国六b非RDE车型库存已不足100万辆,相信可以在近几个月得到有效解决。而国六a车型更是仅有几万辆库存,在接下来的5月和6月仍有充足的消化时间。

  他强调,政策给了缓冲期并不意味着车企一定会将这些车型转移到7月后进行销售,库存对于企业来说会增加成本压力,政策更大的意义在于稳定价格、稳定消费者心态。

  针对车企是否会因清库存再度掀起降价潮,崔东树则预计,未来不会出现大范围促销现象,因为国六b非RED车型,在正常状态下排放顺畅也更加省油。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其实是建立在对排放物的拦截基础之上,对消费者使用过程中的动力、油耗未必友好。因此,消费者对于国六B非RED车型的购买其实不会出现心理阻碍。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