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国家统计局:中国仍是第一人口大国 人口红利继续存在

2021-05-11 21:23:02 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中国仍是第一人口大国 人口红利继续存在

  【解说】5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比2010年增加7206万人,数据表明,中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 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9.67年提高到10.75年。普查结果表明,总人口性别比为105.1,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05.2相比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少儿人口数量增加,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从人口迁徙流动情况看, 2020年我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5%。十年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2.36亿人,比上一个十年的增幅又上升了0.75个百分点。

  【解说】宁吉喆说,十年间,中国人口的主要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他表示,“七人普”全面查清了中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一是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二是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继续存在,同时劳动年龄人口逐年缓慢减少,经济结构和科技发展需要调整适应。三是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同时,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四是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五是人口加快集聚,既反映了城镇化和经济集聚的趋势性变化,也对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解说】据了解,中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采取了科学设计普查方案;精心组织现场调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程实行质量控制等举措,高质量完成了此次人口普查任务。

  【同期】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 曾玉平

  现场登记中,全国700多万普查人员严格执行普查方案,首次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全面建立了普查质量控制制度,严肃查处各地普查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结束以后,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随机抽取了141个县中的3.2万户进行了质量抽查,抽查结果显示,普查漏登率为0.05%,低于国际上一般认可的3%的标准,表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可信,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

  【解说】据介绍,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强普查成果的共享和开发利用,后续还将陆续编辑出版更加详细的人口普查汇总资料,满足社会各界对普查数据的需求。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