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五部门发文:7月起禁售非国6b标准汽车 库存仍有百万量级,还有一波促销?

2023-05-11 02:36:24 每日经济新闻

  五部门发文:7月起禁售非国6b标准汽车 库存仍有百万量级,还有一波促销?

  一则公告,让悬在车企与经销商心中的“石头”落地。

  日前,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生产日期以机动车合格证的车辆制造日期为准,且合格证电子信息应于2023年7月1日0时前完成上传;进口日期以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为准;销售日期以机动车销售发票日期为准。

  此外,《公告》还提出,汽车生产、进口企业作为环保生产一致性管理的责任主体,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在车辆出厂或入境前公开车型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确保实际生产、进口的车辆符合要求,相关认证机构应依据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颁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部分经销商清库难度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公告》中明确,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6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

  根据规定,国六标准的实施分为A、B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0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6a标准的汽车;第二阶段从2023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6b标准的汽车。国6b要求颗粒物排放在国6a的基础上再减少大约三分之一。

  国6b实施的同时也引入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测试,即RDE(Real Drive Emission),RDE法规的实施要求目前所有的在售车和新开发的车都需要按照RDE重新实验和重新申报公告。同时,明确提出RDE试验在2023年7月1日前仅监测并报告结果。在具体实施环节,RDE试验结果符合标准限值要求的,企业可自主选择在试验报告上登记“仅监测”或“满足标准限值”。

  中信证券认为,2023年7月1日开始,国6b标准将全面实施。国6b和国6a相比在排放标准和测试标准上都更加严格,尤其是新增对汽车实际行驶排放进行检测的RDE测试。国6a阶段中RDE仅监测并报告结果,国6b(即2023年7月1日开始)为正式实施RDE测试。虽然主流车企在技术上早早就按照国6b阶段进行了技术储备,但由于实测场景较实验室相对复杂,RDE测试对零部件厂商和主机厂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在《公告》发布前,已有部分车企与经销商呼吁延长国6b非RDE车型销售过渡期。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3月组织召开的国6b切换情况座谈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由于一季度市场疲软、购买需求减弱,武汉降价事件导致消费者普遍持币观望等原因,在今年3月份,国6b非RDE车型还有200万辆左右的库存未消化。

  彼时,参会企业便提出,建议对生产端的切换严格按政策文件执行,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全面停止不符合排放标准车辆的生产;而对于进入流通端的于2023年6月30日前生产下线的车辆,由于其不对环保产生增量的影响,考虑到实际销售情况,也为避免造成大量的浪费损失,建议国家给予6~12个月的销售过渡期,以利于汽车市场的稳定、行业企业的经营过渡和环保政策的完美落实。

  “随着国6b排放标准切换时间临近,部分经销商难以全面消化现有不达标库存,6月底完成清库有较大难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认为,如果国6b全面实施延期执行,将缓和车企和经销商在第二季度去库存压力,有利于维持终端价格稳定,助力终端销量企稳回升。

  4月车市现明显回暖迹象

  有观点认为,《公告》的落地传递出两方面信号:一方面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6b排放标准已具备客观条件;另一方面,给予部分车型销售过渡期的决定,也反映出相关部门较为关注国内车企、经销商等产业链企业的经营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国内车市已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63万辆,同比增长55.5%,环比增长2.5%。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4月乘用车零售量仅有的两次环比正增长之一。

  “4月,国内乘用车零售表现超3月,体现出了国内车市在4月得到了明显回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但乘联会方面也表示,乘用车行业已经脱离了原来的高利润特点,3月汽车产销虽然恢复,但该月汽车销售利润率仅有4.7%,部分车企在“吐血”卖车,压力太大。尤其是国6b标准即将实施,给车企生产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而减产降库存的结果,带来的是较大的盈利损失。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3月,我国汽车行业利润率为3.8%,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4.9%的平均利润率,汽车行业已处于偏低水平。

  “目前,国内RDE试验的车型不足100万辆。半年时间来销售这些车型,对于企业和经销商时间比较充裕,为此后期出现大规模促销的情况可能性并不大。”崔东树向记者表示。

  崔东树认为,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实施政策的公布,不仅稳定了企业和经销商心态,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消费,对5月国内车市的快速恢复将起到促进作用。

  “不符合RDE试验要求的国6b车辆是经销商面临的主要库存压力,随着《公告》的发布,经销商对这些车辆的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方面表示,部分经销商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国6a车辆,有的甚至占到经销商现有库存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些车辆留给经销商的销售时间已经非常有限,应引起汽车生产厂家和广大经销商的高度重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