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注册20多家子公司,笑果为何“分身”众多?

2023-05-17 19:41: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赵佳然 闫淑鑫)笑果文化“翻车”事件持续发酵。17日,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笑笙文化)被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32.53万元,罚款1335.3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处罚的上海笑笙文化,并非笑果官方微博关联的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笑果文化),而是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家子公司,于2020年5月注册,法定代表人为笑果文化创始人叶烽。

  笑果3年注册14家公司

  天眼查显示,上海笑笙文化归属于上海笑果演艺集团,集团旗下拥有21家成员企业,其中5家注销,16家存续。集团核心企业为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叶烽,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本为3.8亿元。疑似实控人为Fun factory (HK) Limited(下称Fun factory),是一家于2021年注册的香港企业。其余成员企业则包括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中新经纬关注到,除较早成立的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余成员公司均为2017年后成立,其中2020年至2022年共注册了14家。除已注销的新沂臧鸿飞影视文化工作室(有限合伙)以及 Fun factory外,其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集中在叶烽和贺晓曦二人,后者为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

  此外,上海笑果演艺集团的各成员企业注册资本参差不齐。除上海笑果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8亿元、笑点多多(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外,其余公司注册资本均在300万元以下,最低的一家注册资本只有10万元。

  分身众多,意欲何为?

  笑果文化近年注册了这么多“分身”,其中还有不少规模较小的公司,这样做目的是什么?

  北京全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启瑞向中新经纬表示,企业注册多个子公司,有的是为了扩大业务,企业内部各子公司的业务范围有一个分工;也有的是出于避税、融资需要等。“至于是否有税收优惠及能否合理避税,主要取决于子公司的主营业务及注册地的税收政策。”黄启瑞表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提到,企业设立多家子公司,在不同地区可以享受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文娱产业,之前最有名的就是霍尔果斯,几乎是文娱产业的基地,企业将公司注册在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节税。”

  江瀚提到,那些注册资本较低的子公司,反倒具有一定的税收优势。“国家对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征收,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利益优惠的。比如说规模很小的公司,国家可以用额定税收标准的方式来进行征收等。”

  江瀚同时表示,对于上海笑果演艺集团而言,在整个市场发展的过程之中,多个子公司的主体有利于拓展业务,也能通过成立多家子公司的方式来平衡演员内部的关系和利益。

  此外,黄启瑞介绍,从法律上来说,企业设立的每家子公司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独立承担责任,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降低对母公司的影响。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也对中新经纬表示,母公司与所设子公司在法律上是各自独立的,从责任分割角度来说,是独立承担责任的。

  “通常情况下只处罚当事公司,除非母公司及旗下其他子公司也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黄启瑞表示。

  江瀚称,企业与各子公司之间风险主体不同,在某种程度上,子公司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同时扮演着“风险防火墙”的角色。“企业想要发展的话,很难说完全不会触及风险,那么成立多个子公司,它们至少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河北厚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家茂也表示,就公司业务而言,子公司可以经营其他业务,扩大经营门类;就经营风险而言,子母公司的法人格独立,一般情况下各自独立对外承担法律责任,在子公司出现经营风险、债务危机时一般不波及母公司,但若为全资子公司则需证明二者之间的法人格独立性。另外,现实中有些公司可能会利用子母关系、关联关系偷逃税款、逃避用工责任等。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赵佳然:zhaojiar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