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交易性金融资产亏1.5亿 通鼎互联被追问:啥原因?合理?

2023-05-18 17:16: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8日电 深交所18日向通鼎互联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50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作出说明。

  通鼎互联2022年年报披露,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2.78亿元,同比增长43.53%,占总资产比重上升至21.36%;应付票据8.4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7.70%;短期借款余额21.64亿元、长期借款余额0.48亿元,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对此,问询函要求通鼎互联补充说明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及原因,以及公司货币资金是否存在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银行账户归集等情形;结合利息收入的主要来源及构成、具体计算过程说明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详细说明2022年末货币资金与应付票据、短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公司历年财务状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是否存在明显差异。

  年报披露,2022年末通鼎互联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3.92亿元,金额较大,整体账龄较长,计提坏账准备3.03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总资产比重较高,周转率较低。

  对此,问询函要求通鼎互联分析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总资产比例较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的原因,并对比同行业公司账龄分布情况,说明公司大额应收账款长期挂账未能收回的原因,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的情形;说明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前十名所涉交易的具体情况,包括客户名称、交易金额、账龄、应收账款余额、未能收回的原因、公司已采取的追偿措施、欠款方与公司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结合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会计政策、减值测试过程及主要参数情况,说明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说明公司与客户信用管理、应收账款有关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年报披露,2022年末通鼎互联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3.52亿元,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50亿元,亏损金额较大。

  对此,要求说明交易性金融资产对应的具体项目内容、期初余额、公允价值确认依据、变动过程、亏损原因及合理性,投资决策过程是否存在重大失误及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应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而未履行的情形。

  另外,问询函还要求通鼎互联对期末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合理性、长期待摊费用中优先采购权是否存在减值迹象等作出说明。

  Wind信息显示,通鼎互联从事光棒光纤光缆、通信电缆、铁路信号电缆、城市轨道交通电缆、RF电缆、特种光电缆、光器件仪器仪表、机电通信设备、线缆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工程服务,并涉足互联网应用、物联网等多元领域。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2010年10月上市。

  Wind截图

  财务数据显示,上市十三年,通鼎互联近乎“白干”。2010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亏损20.23亿元和6.10亿元,合计亏损26.33亿元,其它11年合计盈利27.74亿元。

  二级市场方面,通鼎互联18日涨停报6.33元/股。(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