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业内人士详解叶飞爆料公募潜规则:部分交易员不惜用基民资金冒险

2021-05-19 17:31: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高铂宁)叶飞事件仍在发酵,其最新爆料提及公募基金两个潜规则,引发市场关注。和私募小盘股相比,“浓眉大眼”的公募以资金体量大、风控严谨而赢得众多投资者信赖,其是否也参与坐庄?叶飞说的话有几分属实?我们和几位业内人士聊了聊。

  叶飞爆料公募潜规则是否存在?

  5月18日,叶飞在微博上爆料,提到了两个关于公募基金的潜规则。叶飞表示:“一种是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一般会拿3~5个点;另外一种是公募将股票池卖出来,盘方在股票池挑选好以后,盘方先买,比如说盘方买了3个亿,然后其中拿出3000万的市值作为帮公募基金经理买的,接下来,公募负责拉升,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

  叶飞爆料的潜规则是否存在?资深资管从业者韩涵宇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叶飞所说的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她称,在操盘中,每拉升10%就来进行分成提现,对于下家有一个好处,不至于出现开始赚了50%、后面又回吐了50%的情况。本来涉及的资金就大,所以(参与其中的公募基金经理)收益也很高。

  此外,韩涵宇还透露,公募可用开专户的方式使用交易通道,帮助庄家出货或锁仓,而公募交易员和领导从中获取提成。她称,为赚取此类非法提成,部分公募交易员不惜用自营或基民的资金冒险。

  韩涵宇解释说,开专户、借出交易通道,是公募重要的灰色收入来源。公募无论规模大小,大部分员工的收益不与产品收益分成直接挂钩。利益驱动下,为了增加新收入,自领导到下属普遍已经默认了借出交易通道做专户的潜规则。这种专户既披上了公募的马甲,又不会影响其核心产品的收益率,风控部门也不轻易干涉。另一方面,这与公募长久以来的风控制度有关。由于风控部门更关注核心产品的风险评估,基金经理的权利较大。只要不触碰底线,大部分时候风控部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据《每日经济新闻》19日报道,在叶飞爆料后,已有多家券商资管和公募基金公司展开风控自查,调查其股票池中是否包含“叶飞概念股”。

  地下运作监管难

  上市公司大股东、操盘方、叶飞式的中间人、代持方……各方利益纠缠,如果没有参与其中的人捅出消息,局外人很难获知个中隐秘,这也给监管造成了很大困难。

  叶飞也在前述微博中表示:“这个事情很难查实,因为公募基金的钱又不用走账,除非比如这个公募基金经理一年300万到800万的收入,但是突然过的日子像过着1个亿或3、5千万的生活品质,那很可能就有问题。”

  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这是因为代持方的操作不一定存在交易上的系统性,令监管部门很难找到其中的因果关系。毕竟,从资金的角度来看,某笔“接盘”的投资可能涉及中饱私囊,也可能只是基金经理工作中出现失误。尤其是对于仓位较低的投资,如果找不到其他直接证据,很难证明其中有操纵市场的行为。

  当前,证监会已经决定对相关方涉嫌操纵股票价格一事立案调查。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如经相关部门查证属实,叶飞所牵出的一系列交易涉嫌违反多项《证券法》《基金法》规定,相关责任人甚至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

  而对于叶飞本人来说,尽管没有参与买卖特定股票,但他的中间人身份是重要的一环。

  许峰指出,叶飞在爆料时如此自信,可能有他的理由。但是,叶飞不是绝对不面临法律风险,最终如何了局将取决于案件证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