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520”档票房破纪录 爱情片存在感缺失

2023-05-21 14:30:15 中国新闻网

  “520”档票房破纪录 爱情片存在感缺失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5月20日21时,2023年“520”档总票房达3.05亿元(人民币,下同),刷新中国影史“520”单日票房纪录。

  2023年被认为是电影市场全面恢复之年,“520”又适逢周末,此番3.05亿元的总票房算是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以绝对优势占据这个被称为“网络情人节”的档期榜首的是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10》,单日票房1.66亿元,次席为“五一”就已经上映的喜剧片《人生路不熟》。相较而言,本是最应景的爱情片几乎未能刷出存在感。

  “520”由于谐音被赋予特殊意义,本是一个由互联网“造出”的“网络情人节”,而由于其营造出的氛围,近年也被看作一个新的电影小档期。2018年,国产爱情片《超时空同居》在5月20日收获1.13亿元票房,惊艳业内外的同时,也令“520”的档期概念受到关注。

  随后几年,不少爱情电影开始看中“520”这个时间点,关联这一“人造节日”的概念进行营销。其中,2021年,国产片《我要我们在一起》表现突出,凭借精准的宣发和相应的品质抓住了档期红利,获得单日近1亿元的优异票房表现,甚至至2022年的“520”重映,该片票房依旧获得单日冠军。

  今年选择在“520”档上映的两部爱情新片《请别相信她》和《余生那些年》,前者是翻拍自同名韩国电影的爱情喜剧,后者则是去年3月在日本上映的进口爱情片。从最终票房成绩看,20日当天,《请别相信她》以过3000万元的成绩勉强进入前三,《余生那些年》则几乎完全没有水花。

  不可否认,《速度与激情10》等大片的在场确实会对小体量作品形成票房挤压,但是国产爱情片的存在感缺失却并非仅在这个“520”显现的问题。近两年,情人节档、七夕档上映的爱情电影也大多票房表现不佳,究其根本,内容质量的乏善可陈或是主因。人设剧情的套路化、情感表达的表面化令大多数作品呈现出“为甜而甜,为虐而虐”的状况。如今年的《请别相信她》,观众评价中出现最多的词竟是“尴尬”,情节逻辑和人物灵魂的缺失甚至无法令观众“看下去”,更何谈“共情”。

  事实上,曾经两度称雄“520”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或也难称质量上乘,但该片在感情处理上做到了细腻入心,加之音乐、画面等元素的加成,最终成为档期赢家,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在相应的“节日”氛围之中,观众对于爱情片是有相当需求的。

  某种程度上说,其实正是好的爱情电影成就了“520”档,未来这一非传统档期想要存续温度,或许还需真正有光彩的爱情电影登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