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纬快评:国泰航空老毛病不改,光道歉管什么用?

2023-05-23 16:58: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3日电 (常涛)乘客不会讲英文和粤语,就得不到客舱服务?23日,一天之内,国泰航空两度为空乘人员歧视乘客的行为发布声明并致歉。但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态度,光靠一次次道歉就能管用吗?

  飞机客舱,是服务要求和标准较高的场所之一,其中,为乘客提供多语言服务,也是航空服务的惯例和要求。公开报道显示,涉事航班是由成都飞往香港,空乘人员为乘客提供普通话服务本就是义务所在。

  事情发生后,有网友纠结于这名空乘是否会讲普通话,但从实际反应看,这名空乘至少是听懂了乘客的需求,听懂了又装不懂,这暴露出的并非语言能力问题,而是服务态度问题。不光不给乘客提供服务,背地里还嘲笑乘客,言语中透露着歧视,令人气愤。

  综合公开信息来看,国泰航空涉嫌歧视不会讲英语或粤语的内地乘客,已经不是第一次,可以说是“老毛病”。此前央视新闻主播康辉就曾针对“国泰航空有些人听到普通话就假装听不懂”的行为回敬:“no zuo no die(不作不死)”。

  员工种种“个人行为”,折射出的恰恰是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作为一家创办于香港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服务的乘客中有大量来自内地。当前,内地与香港实现全面通关,出境游也已恢复,面对如此机遇,国泰航空此举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饭碗”。公司层面在道歉之余是否真正有反思:这么多年老毛病为何一直存在?内部还有没有听见普通话就装听不懂的空乘?日常培训和管理考核中是否有针对性的调整?

  国泰航空应该意识到,会讲英语并不能体现优越感,而尊重乘客,用心为乘客服务,换来乘客的好评和点赞,才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军者。

  眼下国泰航空客舱里的奇葩事已不是个案,面对网友的指责和建议,也不能再选择“听不懂”。若老毛病不改,消费者自然会“用脚投票”。(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changtao@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