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脉阳光赴港IPO:3年亏超5亿 高盛等机构押注

2023-05-25 10:58: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5日电 (林琬斯)近日,江西一脉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脉阳光)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虽然此前一脉阳光吸引了包括高盛、百度等众多明星机构,并自称是“2022年中国最大的医学影像专科医疗集团”,但至今仍未盈利。

  所筹资金用于扩充影像中心网络

  招股书显示,一脉阳光成立于2014年,公司拥有影像中心服务、影像赋能解决方案、一脉云服务三大业务。

  其中,影像中心服务是经营其自有的医学影像中心并提供多项影像检查和诊断等服务,或为合作伙伴的医学影像中心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影像赋能解决方案是帮助医院等医疗机构客户选择及采购满足他们发展需求的合适的影像设备。此外,一脉阳光的业务布局还包括一脉云服务,为内部的业务开展、信息化管理及数据驱动运营提供发展动力。

  2015年11月,一脉阳光位于江西省分宜县的首个影像中心开始运营。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一脉阳光共拥有86个影像中心,包括7个旗舰型影像中心,24个区域共享型影像中心,42个专科医联体型影像中心及13个运营管理型影像中心。

  据了解,医学影像服务为临床医生做出诊断、指导治疗,以及体检判断身体是否健康提供了重要工具。2013年以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支持第三方影像中心连锁化、规模化的政策,尤其鼓励在县级行政区设立第三方区域影像共享中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市场预期于2030年将达到约189亿元,2022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0.1%。

  融资方面,市场的高增长前景为一脉阳光吸引了高盛、百度、北京人保、京东健康等机构的投资。

  其中,高盛的成员公司北京高盛参与2016年的A轮融资;2018年,百度集团投资工具佰山投资参与B轮融资;2019年,北京人保参与了C轮融资;2021年,京东健康全资拥有的京东盈正参与D轮融资。

  根据招股书,IPO前,高盛持有一脉阳光9.12%的股份,百度、北京人保、京东健康分别持股6.52%、5.70%、4.78%。在D轮融资中,一脉阳光的认购股份对价额总计6.26亿元。

  一脉阳光表示,计划将所筹资金首先用于扩充影像中心网络。据招股书,一脉阳光正准备在湖南省、山东省、浙江省、黑龙江省及上海市开设七个新影像中心。

  另外,一脉阳光准备将业务拓展至相对缺乏医疗资源的海外国家和地区(例如东南亚),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以及在医疗影像服务方面具有庞大增长潜力的海外国家和地区(例如中东)也是一脉阳光业务的拓展范围。

  三年亏超5亿 或与重资产模式有关

  虽已经是行业第一,但一脉阳光仍未能盈利。

  招股书显示,2020至2022年,一脉阳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5.92亿元、7.84亿元,相对应的年内亏损金额分别为1.20亿元、3.82亿元、1505.8万元。虽然营收逐年增长,但一脉阳光仍未盈利,三年累计亏损5.17亿元。

  一脉阳光也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未来也会出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净额及经营亏损,而且可能无法实现或保持盈利。

  一脉阳光预计,未来,公司的运营费用和资本支出将大幅增加,因为公司继续投资以增加客户群和供应商网络、扩大营销渠道、雇佣更多的员工并加强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公司的扩张努力可能实际上比所预期更昂贵,而且可能无法成功增加足以抵销该等较高费用的收入和毛利率。此外,许多开支,包括与现有和未来的影像中心相关的费用均属固定。

  上述提及的亏损风险或与一脉阳光重资产的经营模式有关。据了解,医学影像设备在其生命周期内因技术改变而完全变得过时的可能性较低。尽管如此,技术的改变有可能需要企业升级设备或供应先进设备。

  同时,医疗影像资源缺乏且分配不均。在中国,目前医学影像在医疗诊断、指导治疗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远远没有充分发挥,特别是在基层医疗系统。

  招股书指出,原因主要在于,中国整体上优质医疗影像资源缺乏且分配不均(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影像专业人员影像服务能力不足以及影像医生与临床医生之间缺乏互动。

  因此,影像设备的采购对一脉阳光的经营很重要,也是主要的销售成本支出,主要来自设备采购和折旧。一脉阳光也在风险提示中指出,业务的盈利能力受到医疗设备及耗材成本波动的影响。

  据了解,2020年至2022年,原材料及贸易医疗设备,主要指设备采购成本,分别为1.43亿元、1.56亿元及2.67亿元,分别占销售成本的41.3%、37.4%及48.8%。同年,物业、厂房及设备的折旧主要指影像中心服务的医学影像设备的折旧,分别为1.02亿元、1.24亿元及1.38亿元,分别占销售成本的29.5%,29.8%及25.3%。

  从具体业务看,2020年至2022年,影像服务中心实现营收为3.39亿元、4.42亿元和4.98亿元,占总营收超六成;影像赋能解决方案分别实现营收1.50亿元、1.39亿元与2.70亿元,占比超两成;一脉云服务业务对总营收贡献最小,分别实现营收1177.9亿元、1044.9亿元、1711.2亿元。

  一脉云服务业务看似营收贡献最小,却是毛利率最高的业务。2022年,影像中心服务、影像赋能解决方案、一脉云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8.0%、14.3%、53.9%。

  一脉云平台也被一脉阳光列为未来收入的预期增长点之一。招股书指出,一脉云平台作为影像中心运营管理以及赋能服务的重要支撑工具,公司计划通过加强自身能力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持续投入研发,预期将引进在数据分析、信息化系统等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人员,开发面向医学影像服务领域重要参与者的平台产品,丰富现有云服务的产品组合,延伸服务能力和范围。(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