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又一起AI换脸诈骗:安徽男子9秒被骗132万

2023-05-25 16:23:06 澎湃新闻

  又一起AI换脸诈骗:安徽男子9秒被骗132万

  吕新文 严爱萍

  继此前“10分钟被AI换脸骗走430万元”事件引发关注之后,5月22日,又一起AI换脸诈骗发生。这次金额达到132万,且整个诈骗过程时间更短,只有9秒钟。

  男子被骗过程

  5月22日,安徽安庆的何先生接到熟人视频电话,让他帮忙转一笔账。但9秒之后,对方以“在开会”为由,迅速挂断了电话,还称“微信和电话不能说,加一下QQ”。

  “因为打了视频电话,又是熟人,我就没多想,就转账了”。事发时,何先生放松了警惕。发现被骗之后,何先生迅速报警,专案民警第一时间冻结相关账户,连夜赶赴北京市抓获3名涉诈嫌疑人,追回何先生被骗的132万元。

此前媒体报道类似AI诈骗事件

  此前,央视曾报道一起金额高达430万元的AI换脸诈骗,过程与此案基本相似,诈骗分子都运用到了AI换脸以及拟声技术:4月20日,福建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突然接到“好友”微信视频,对方称自己的朋友在外地竞标,需要430万元保证金,郭先生见视频中的面孔和声音确实是“好友”,于是放松了警惕,仅在10分钟之内就向对方转账430万元。在福建、包头两地警方、银行的帮助下,其中300多万元被拦截,目前仍有90多万还在追查中。

  小红书已有相关提示

  澎湃记者了解到,目前AI换脸技术不仅被运用于电信诈骗,还出现在明星直播带货中。据此前网友反映,有主播盗用明星的脸进行商业带货,“点进直播间一看,‘迪丽热巴’居然在直播卖货”,定睛一看才识出破绽。

  应用商店已有多款AI换脸软件上架

  澎湃新闻记者在应用商店搜“AI换脸”,随即发现市面上已有一批软件的换脸技术,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某短视频平台还推出一款“AI随拍”玩法,用户可以将自己的脸带入明星身上,即可发布视频。

  那么,面对这些防不胜防的诈骗技术,有什么方法可以识别呢?

  据光明日报报道,专家提示,“AI假脸”的纹理特征存在破绽。例如,伪造后的视频人物的眼睛或牙齿轮廓细节容易不一致;两只眼睛瞳孔的颜色不一样或瞳孔中心反射的细节不一样;或是很多伪造视频由于视频分辨率低于原始视频分辨率,伪造出来视频的牙齿边缘过于整齐等。

  抖音已有相关提醒

  另外,“AI假脸”有可能不符合正常人的生理特征,比如,一个健康成年人一般间隔2-10秒眨一次眼,每次眨眼用时0.1-0.4秒,而在伪造视频中,人的眨眼频率可能不符合上述规律。

  最后,由于人嘴部的运动是最为频繁且快速的,因此AI软件无法真实准确地渲染连续动作。因此,“AI假脸”的嘴部特征有可能辨别出真假。此外,伪造后的视频会造成一定的视频抖动,导致视频出现帧间不一致情况。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