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天涯已进ICU 一群人想抢救

2023-05-25 17:28:19 成都商报

  天涯已进ICU 一群人想抢救

  “重启”天涯,老员工老网友希望直播带货筹集300万

  从今年4月开始,陆续有网友发现无法访问天涯社区。

  红星资本局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天涯社区的域名因相关法院的判决遭到冻结,同时,天涯社区的服务器本来在海南电信做托管,但已欠下巨额费用,现在对方停止提供服务。

  近日,由前高管、前员工、热心网友组成了“重启天涯”团队,他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筹集300万元,让天涯社区能恢复为可以访问的正常状态。

  拯救天涯社区

  拟直播筹款300万元,天涯神贴合集现月销量仍超2000件

  目前,天涯社区的官方网页无法打开,页面显示为“无法访问此网站”。同时,天涯社区的APP也无法在应用商店下载,显示为“该应用基础功能完善中”。

  4月初,天涯社区的官方微博曾给出解释称“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不过,有知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天涯社区现在无法访问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方面,天涯社区的域名因相关法院的判决遭到冻结;另一方面,天涯社区的服务器本来在海南电信做托管,但已欠下巨额费用,现在对方已停止提供服务。

  天眼查APP显示,天涯社区的运营公司——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涯公司”)现有被执行人信息7条,被执行总金额约1.23亿元。

  在天涯社区的困局被曝出后,有网友怀念称,“一个时代终结了。”

  作为1999年诞生的互联网初代内容社区,无数“神贴”从天涯社区诞生,如《鬼吹灯》《滚蛋吧,肿瘤君》和《明朝那些事儿》等。

  不仅如此,红星资本局发现,出自天涯社区的内容现在仍卖得上价格。

  5月23日,红星资本局在某购物平台搜索“天涯神贴”,销量第一的商品标价为1.89元(含210篇天涯帖子的PDF文件),该商品的月销量超过2000件。

  相比普通网友的怀念,有人为拯救天涯社区迈出了更大的一步。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在获得天涯公司的授权下,天涯社区前执行总编宋铮联合天涯社区的前员工、部分热心网友决定发起“重启天涯”计划,打算做一场7×24小时(05.28-06.03)的直播,通过带货筹集300万元,偿还部分欠款让天涯社区可以正常被访问。

  有“重启天涯”团队的成员告诉红星资本局,他们会邀请嘉宾参与直播接力,现在已确定的嘉宾有天下霸唱等,同时,他们还准备了一些有天涯元素的周边产品在直播间售卖。

  创始人已被限制高消费,筹齐300万“重启”不留遗憾

  不仅是天涯公司深陷困境,其创始人邢明也被限制高消费。

  天眼查APP显示,天涯公司共有43条限制消费令,作为天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邢明均是这43条限制消费令的关联限制消费对象。

  如此困局,真的能靠300万元解决吗?

  有“重启天涯”团队的成员告诉红星资本局,“如果我们今天不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心里会有遗憾,我们的精神家园不能以这种方式戛然而止,连个告别都没有。哪怕说我们筹集300万元能让它暂时恢复访问,让大家可以把自己的青春岁月保存下来,活动就不会白做。”

  据介绍,此次直播将在抖音平台进行,从5月28日20时直播至6月3日20时。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截至发稿,抖音账号@重启天涯目前发布27条视频宣传此次直播,但视频最高点赞量为635,仅250人预约5月28日的直播。

  资本的弯路

  曾因“不缺钱”拒绝收购,创始人反思:融资迟缓、错过窗口期

  天涯社区走到这一步,或许和创始人邢明及他的商业策略有关。

  据海南日报报道,邢明从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南省信息中心信息部工作,成为较早触网的一批人。他还通过炒股赚取了2000万元,这是后来创建海南在线的原始资本。

  早期,天涯社区是海南在线的子频道,虽然诞生得早,但有海南在线“输血”,天涯社区本身很晚才踏入商业化的道路。

  据公开报道,邢明曾表示,“能够保持某种‘清高’的态度,可能是因为天涯没有缺过钱。”

  2004年,新浪与搜狐曾希望收购天涯社区,但邢明仅接受入股,拒绝并购;2005年,“风投大佬”王功权主动找上天涯,但双方的谈判以失败告终。

  在连续拒绝了多方递来的橄榄枝后,据新华网报道,在2005年、2006年左右,天涯先是得到IDG和清科的投资,后又得到联想、谷歌以及分众创始人江南春的联合投资。

  邢明曾反思过融资上的迟缓:“利用自有资金干了7年才开始引入外部资本。”事实上,其中的一笔融资不仅迟缓,还让天涯社区错过了资本市场的机会。

  2009年,在创业板推出时,屡屡有消息称天涯社区拟冲刺创业板,甚至有人分析称天涯社区将成为“创业板第一股”。

  不过,据南方周末报道,为了回购谷歌持有的天涯股份,邢明团队与对方谈判耗时超过一年,“我们用了三倍溢价回购,完成回购后,上创业板要开始排队了,而且需要更高的利润门槛,我们错失了最佳上市窗口期”。

  经历了短暂的新三板挂牌之旅,直面微博和微信等竞争,转型无水花

  2015年8月26日,天涯社区终于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为“833359”。

  2010年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不同的内容平台、社交平台先后崛起,天涯社区面临的竞争加剧,前有微博,后有微信公众号等。

  天涯社区也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随着网络环境的改变、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的变化以及用户网络生活习惯的变化,微博、微信成为网络用户的主要社交网络平台。

  当时,天涯社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网络广告营销及互联网增值业务,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其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传统的网络广告收入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整体呈下降趋势。”

  红星资本局翻阅相关报告发现,在2013年及2014年,天涯社区的营收为1.07亿元、1.0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17万元和-4037万元。

  2015年,天涯社区的营收约为1.73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1991万元。

  之后,天涯社区长期处于停牌状态,财务数据等也未定期披露。

  2018年,天涯社区曾发公告表示,根据其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的需要,综合考虑挂牌维护成本、后期投资机构引入估值等因素,其拟申请终止挂牌。

  2019年4月17日,天涯社区终止挂牌。

  红星资本局复盘发现,天涯社区曾尝试努力转型。如,天涯社区曾成立全资子公司,拟加大对相关原创作品的IP运营;再比如,其曾推出产品天涯号;甚至宣布进军元宇宙,启动“天涯原钻计划”等。

  不过,这些尝试都没有掀起什么浪花。

  即便靠此次直播带货成功“渡劫”,但从未表现出卓越商业化能力的天涯接下来要怎么继续走下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