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跌势将放缓

2021-05-29 12:24:27 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1年新春过后,中国生猪价格一路下探,部分地区甚至跌破10元每斤,约为2020年9月份的价格的一半。猪肉价格缘何不断下跌?至今是否已跌至谷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解说】日前,在沈阳的一家猪肉柜台前,记者观察到,当日净肉是14.8元每斤,排骨肉是12.8元每斤。而在中国的一些其他农贸市场,有消息传出猪肉的价格已经跌破了10元每斤的价格。

  【同期】猪肉经销商 张文

  现在猪肉价格比高峰的时候腰斩了,比以前低一半还多。现在补栏也多,现在市场供应充足了。

  【解说】国内首个生猪期货2021年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与现货市场一样,进入5月,生猪期货价格也创下年内新低,主力2109合约与上市之初相比,每吨下降6500元左右

  【同期】宝城期货高级研究员 毕慧

  5月份以后,集中性地抛售,叠加进口肉和库存的冻猪肉的投放,那市场供应宽裕的格局得到进一步的凸显。并且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看,5月份以来大肥猪的出栏量环比的增幅是非常显著的,这也增加了市场阶段性的供应压力。同时随着猪价的持续下跌,整个养殖利润出现了大幅度萎缩,这也就加剧了养殖户恐慌性抛售的心理。

  【解说】据农业农村部监测,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1.1%,连续19个月增长,同比增长23%。相关人士分析,供给增加,再加上天气转热,生猪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下跌是自然的。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可以花很少的钱“大口吃肉”了,但对于养殖户和生猪链条上的一些企业来说,却有不小的压力。

  【同期】辽宁省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会长 薛云安

  养到250斤(商品肥猪)的饲料费用就得超过1200元钱,然后还有药费、疫苗费、人工费。还得有掉头呀(死亡),这个(商品肥猪)每斤成本应该在11-12元之间。

  【解说】据介绍,辽宁的养猪户目前多数处在保本或者微亏状态。随着猪肉价格的下跌,种猪与仔猪的销售出现“断崖式”下降。

  【同期】养殖户 何怀军

  (仔猪的销量下降有30%吗?)有。去年(2020年)同期我们猪出来都不够卖。一开始就交定金,现在不行了。过去人家找我们买,现在我们要去求人家卖。

  【解说】种猪与仔猪的销售下降,会不会造成未来猪肉价格的报复性上涨呢?农业农村部的相关数据显示,规模猪场从2020年初的16.1万家增加到目前的18万家,规模猪场的新生仔猪数同比增长58.8%,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还是总体宽松状态。

  【同期】宝城期货高级研究员 毕慧

  随着六月份端午节假期的逐渐临近,市场对于未来的消费也有一定的增量预期。同时在猪肉价格下跌的过程中,整个的养殖利润可以说目前已经是处于基本保本甚至微亏的状态。如果猪价继续大幅下跌的话,也将会遭遇来自行业的抵抗。因此我们认为猪价在短期出现恐慌性下跌之后,整体的跌势将会有所放缓,并且在2季度的中后期,生猪的期、现货价格,可能会迎来同步性的反弹,但是反弹的高度可能会比较受限。

  【解说】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猪肉价格直接反转迅速上涨概率较低,养殖户要及时调整饲养规模,消费者在今年大部分时间仍然可以享受价格实惠的猪肉。从长期看,建立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和流通体系。并需探索制定稳定生猪产能的调控方案,利用好市场的调节作用。同时应该发挥宏观调控的兜底保障作用,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