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城汽车和比亚迪争的是什么?

2023-05-31 03:22:53 证券日报

  长城汽车和比亚迪争的是什么?

  赵学毅

  近日,长城汽车与比亚迪因为油箱标准“刚”上了。前者公开举报后者的两款车型使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比亚迪回应称,长城汽车送去测试的车辆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所以检测报告无效。

  表面看,这是一场关于油箱是非的互怼,而实际上是关于技术和标准的争论。

  在技术层面,长城汽车认为,比亚迪并没有在热卖的秦和宋插混车型上配置高压油箱,其整车蒸发排放水平会违反国六相关要求。假设这一举报属实,比亚迪这两款热销车型将存在召回可能,比亚迪将面临巨额损失。

  但根据比亚迪提交的一份发明专利申请文件显示,其专利系统能够将高温挥发后的燃油蒸汽冷却为液态,最终掉落回油箱内,所以,相关型号的车辆无须使用高压油箱。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从而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这是我国电动汽车能走到世界之巅的成功密码。如果比亚迪的常压油箱油气排放控制技术创新属实,则会成为我国电动汽车以技术创新降低零部件成本的典型案例。相当于,长城汽车的举报在赌一个技术攻关结果。

  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混动车型的油电平衡状态、燃油在油箱内存放时间的临界点,以及对周围空气造成的影响程度等,都不是一个能够简单量化的标准。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长城汽车与比亚迪之争,可以倒逼我国电动汽车标准进一步升级。

  两家龙头企业在同一赛道的战绩有目共睹,并且留下过一段互相转让商标的佳话。2021年,比亚迪曾将申请注册的“魏”商标转让给长城汽车,魏牌(WEY)定位为长城汽车旗下豪华SUV品牌;2022年,长城汽车将注册的“登陆舰”商标转让给比亚迪。

  笔者认为,我国电动汽车企业不怕正常的竞争,怕的是因恶性竞争拖垮产业发展步伐,更怕企业之间相互隐瞒无底线降低行业标准。作为监管方,一方面,要加强达标抽查,督促企业坚守底线,建立良性竞争生态;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理顺生态链发展环境。

  长城汽车和比亚迪在技术和标准方面的竞争会长期存在,相互监督、同向发展是大方向。此番颇有“火药味”的沟通,注定会以技术创新及标准升级来结束。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