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会:大型银行房产贷款集中度压降,一些中小行借机抢份额

2021-06-01 17:23: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魏薇)6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银保监会近期重点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了遏制。截至4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在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执行情况以及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排查情况。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持续下降

  梁涛介绍,银保监会坚持管好银行业资金账本,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而且按揭贷款监管要求。房地产信托余额和投向房地产的非标资产、理财产品规模也持续下降,其中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的规模同比下降了36%。

  梁涛还表示,银保监会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三年开展全国性的房地产专项检查。近期银保监会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开展房地产公司业务。

  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区分不同银行类型,分别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和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提出监管要求。通知下发后引起各方关注,通知实施半年来,贷款情况发生哪些变化?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说,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政策实施的效果初步显现。截至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分机构来看,6家国有大型银行全部实现集中度下降,其他各类银行机构的集中度总体上也呈现下降趋势。

  “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新的问题”,刘忠瑞指出,主要是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的房产贷款集中度压降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产贷款增速较快,房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

  刘忠瑞称,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要实施名单式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银保监会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花样翻新

  近期,一些热点城市出现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情况,刘忠瑞表示,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明确监管要求。三部门联合引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户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通过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等,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

  二是组织专项排查。按照银保监会统一的工作部署,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开展专项推动落实工作。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赴热点城市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各地深挖违规线索,追查到底、查实查透、严肃问责,坚决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苗头。

  “在排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种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刘忠瑞表示。

  他举例说,有的拆入资金全款买房后,申请经营贷款用来偿还买房资金;有的借款人将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在多家银行账户间流转套现,以掩盖的买房的最终目的;有的编造交易背景,虚构贷款用途等。

  刘忠瑞称,排查中也发现一些银行贷前审核不到位,贷后资金管理不足。一些中介机构协助包装贷款材料、提供过桥资金,协助借款人绕过银行审批条件。

  刘忠瑞指出,下一步,银保监将会同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对自查不利和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对确认挪用经营贷款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