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纪文:新能源汽车不会造成电网负载压力过大

2023-06-01 09:36: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日电 (王玉玲)5月31日,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武汉市委网信办、新京报社主办的城市(武汉)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武汉市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常纪文在论坛间隙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增加不会对电网负荷造成巨大压力,但也需要重视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电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给汽车行业打开了想象空间,但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也给电网负荷带来了新挑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明此前表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充电造成的最高电力负荷有望达到1亿千瓦。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在主题演讲中,常纪文也对未来绿色交通工具进行展望,他表示,绿色甲醇产业以后会大力发展。现在讲的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但在中国以甲醇为燃料的汽车会继续得到发展。武汉作为汽车城,在汽车的产业发展方向也应当做适当的调整,比方说生产以甲醇为燃料,或者搀甲醇汽油的一些交通工具,对汽车产业进行改革、创新。此外,氢能源汽车也会有些发展。

  除了新能源汽车,在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也对武汉新城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此前,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要以技术突破和产业培育为主线,打造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协同发展的中国氢能枢纽城市。这对于新城建设有哪些启示?

  常纪文表示,新城的建设要把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揉到深层建设和管理之中,构建新的城市竞争力。对于武汉新城,建议瞄准国家低碳发展的方向,尤其是新能源发展,包括氢能汽车还有氢燃料电池等,瞄准这些方向加大研发。(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