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苹果直播首秀尴尬在没诚意

2023-06-02 03:46:03 北京商报

  苹果直播首秀尴尬在没诚意

  张绪旺

  尴尬,是苹果官方旗舰店全球直播首秀被评价最多的字眼。5月31日晚7点开始,短短一个小时,130万网友证明了诚意,但苹果只证明了专业:况且这份专业只关乎产品,与直播带货的能力无缘。

  吐槽从直播间延续到第二天的社交网络,苹果没有回应,如同直播间满屏飞过“券”的诉求时,四位苹果主播也没有回应。苹果看起来懂营销造势,又看起来完全不懂直播带货。

  没有优惠券,没有红包,没有互动,甚至没有“321上链接”。不带货的直播,苹果没有流露出对销售额的渴望。更准确地说,苹果这次首秀可能直播都算不上,有媒体分析指出,苹果此次直播实为录播。至少后30分钟重来一遍的时候,苹果自己都在直播间右上角标上了“录播”字样。

  坦然得叫人不忍批评,草率得让人尴尬万分。在谈销售额竞争不但不丢人还是核心指标的“6·18”,苹果直播首秀着实是个异类。

  近些年,苹果在全球市场入乡随俗,无法坐稳特立独行的角色。于产品端,iPhone等产品在性能、功能、价格等核心维度与安卓手机趋同,还要在颜色、材质等非核心维度下功夫;于市场端,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苹果一直做差异化策略。在此次直播首秀迎合中国市场直播带货大潮流之前,苹果已经多年多次参与电商促销,适时而动在所难免。

  只不过这一次直播首秀,苹果拥抱了市场却使错了劲儿,态度很积极诚意却不太够。

  方兴未艾的趋势下,直播带货无定式,谁也不敢保证罗永浩、李佳琦就是最佳范本和终极模板。但一定阶段之内,主流意味着准确,另辟蹊径往往拿不出说服力。

  具体到苹果直播首秀,有些错误是肉眼可见的。比如,即便选择“产品讲解式”录播,短短一个小时却有30分钟重复,伤害了果粉的智商,也劝退了潜在用户的好奇;如果不能与直播间网友互动,关掉评论区不失为主动的礼貌,而不是任由热情刷屏却始终无动于衷;直播之前,官方旗舰店客服对直播计划“一问三不知”等细节纰漏更是不胜枚举……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直播带货呼啸而来已多年,从消费者、主播、MCN,到商家、供应链、平台,一条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小有其势,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能力,但共识还是有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苹果很强,仍不足以做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销售全产业链通吃,尤其是变率最大的营销销售,它深入市场的末端,更需要协作的力量。

  企业新业务初始阶段做得不好,往往会被怀疑是能力问题,但首先要考虑态度问题,苹果也是如此。

  有网友开玩笑说,苹果直播应该找“曾立志做东半球最好的手机”的那个人(罗永浩),也有那么一些道理。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