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腾讯副总裁“猪食论”引发字节反击,新一轮“头腾大战”你站谁?

2021-06-05 16:06: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常涛)从口水战到“对簿公堂”,再到一方声势浩大的反击,腾讯、字节跳动两家公司的“战争”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偃息旗鼓,反而规模、阵仗越来越大。

  新一轮“头腾大战”的直接导火索是腾讯公司一位副总裁对部分低俗短视频内容的批评以及“短视频猪食论”的说法。此言论一出,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作出反击,称“腾讯自己大力发展短视频同时,一直在攻击短视频行业。”

  第二天(6月4日),字节跳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字节跳动遭遇腾讯屏蔽和封禁大事记(2018-2021)》,称遭遇腾讯封禁逾3年,每天4900万人次分享抖音受阻。

  “猪食论”引发的战争

  6月3日,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发表演讲时表示,不少以低俗糟粕博取关注的短视频内容广泛传播,消耗了用户的大量时间,并在洗脑式的简单重复中,潜移默化地冲击用户观念、拉低用户心智,尤其对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短视频内容低俗化的隐患已然凸显。

  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猪食论”即出自此次发言。孙忠怀称:“现在短视频平台的个性推荐实在太强大了,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

  孙忠怀这一比喻被总结为“猪食论”,并迅速引发讨论。有网友表示,“腾讯自己也做短视频,这不是把自己也骂了吗?摸不着头脑。”也有网友表示,“短视频内容良莠不齐,真需要好好治理。”

  孙忠怀的批评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指向性也颇为明显。最先反应的是字节跳动。同日,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回应称,这位高管可能并不知道,号称已经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视频号,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按要求上线“未成年模式”的短视频平台。“腾讯自己大力发展短视频同时,一直在攻击短视频行业。”

  6月4日,字节跳动发布《字节跳动遭遇腾讯屏蔽和封禁大事记(2018-2021)》,再次回应孙忠怀相关言论。字节跳动认为,腾讯某高管此番“猪食论”,是极其傲慢且不公允的。有非常多的艺术家、大学教授、科普工作者在借助短视频,传递知识和文化。

  字节跳动称,3年前,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期间公开表示,正在关注短视频,“像现在的短视频非常火,我也想注意一下短视频跟社交方面有什么结合点,包括直播等。”“3年来,腾讯大力投入短视频,先后推出近20款短视频App,其中微信视频号去年日活已超过2亿。”字节跳动在文中称。

  字节跳动还称,腾讯还以各种方式屏蔽、封禁、污名化短视频同行,对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封禁持续3年,波及用户总量超10亿。直到现在,由于微信的封禁,每天仍有超过4900万人次主动分享抖音至微信/QQ时受阻。

  “头腾”恩怨由来已久 马化腾张一鸣曾在朋友圈“开撕”

  腾讯和字节跳动的摩擦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

  2015年11月,用户转发把今日头条上的文章分享到微信,就会出现“您未安装微信”的提醒,而在微信上要打开来自今日头条的链接,也会转跳到“本机未安装今日头条客户端,无法打开该应用”的页面。

  2017年4月26日,腾讯发通告指出,因今日头条涉嫌侵犯其作品版权和约稿版权,腾讯已经在近日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对方。今日头条迅速应对反诉腾讯天天快报侵犯作品版权。

  2018年3月,用户将今日头条内容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在并未设置分组屏蔽的情况下,所转内容仅自己可见,朋友圈其他好友均无法看到。

  双方摩擦的高潮出现在2018年5月8日。当天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朋友圈发图文庆祝TikTok2018第一季度在苹果商店下载全球第一,不过,他也没忘在评论区提一下腾讯,“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对此,马化腾在评论区直接开怼,“可以理解为诽谤”。

  对于马化腾“诽谤”的指责,张一鸣也回复称:“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公关)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马化腾则直言:“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紧接着2018年6月1日,腾讯以“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腾讯声誉造成严重影响,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并要求两公司赔偿人民币1元。

  2018年6月2日,今日头条官方表示,针对“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今日头条已经起诉腾讯,目前两案都已于2021年6月1日获得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

  在此后很长时间,双方围绕着“用户头像昵称之争”“春节红包遭微信封杀”等你来我往,摩擦从未停止。

  曾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记者分析,腾讯与字节跳动之间的战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对“国民总时间”GNT的争夺。

  “国民总时间”GNT(Gross National Time)是参照“国民总收入”一词创造的概念,在互联网信息总量大约每3年翻一番的情况下,信息消费者的可用时间总量,却几乎是个恒定不变的数字。

  毫无争夺的是,目前争夺“国民总时间”的杀手级应用就是短视频。这也就不难理解腾讯、字节跳动交锋的中心为何始终围绕着短视频。互联网分析师刘焱飞曾表示,微信是腾讯抢到的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当下腾讯和今日头条的交战在很大程度是争夺5G时代的船票,而短视频很有可能是5G时代最有价值的应用。

  新一轮“头腾大战”你站谁?

  腾讯、字节跳动新一轮战争引发了网友关注,尤其围绕着“猪食论”,众多网友也表达了看法。

  @dotaer超:短视频有一点好处就是让大家更方便分享身边人和事,要说深度确实没啥,只是让很多原来人们不知道的事更普通了,比如一些特殊技术、特殊群体等等,要说猪食有点过,但也确实有含量内容的东西占比估计不到10%。

  @喃无_唵嘛呢叭咪吽:用户选择什么就展示什么,也有相对精炼的知识产出,不愿意看的人当然看不到了。

  @中原王家:短视频抢走了好多游戏的潜在用户,说到底又是一场屁股决定脑袋的口水闹剧而已。

  @尘埃vei落:确实很多猪食,不过麻烦也看看自家的餐桌……

  @洋金花拌饭:普通人看个热闹就得了,这事不站队。(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