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分红派现首破2万亿元 背后藏着三个“密不可分”

2023-06-05 01:49:10 证券日报

  分红派现首破2万亿元 背后藏着三个“密不可分”

  择 远

  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在当前可喜可贺可赞。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2022年度分红派现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7%。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派现“首次突破2万亿元”着实给人惊喜,这背后有着三个“密不可分”。

  首先,这与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密不可分。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境内首发上市公司424家,总数增至5079家。而这5000多家公司,汇聚了“大而优”的行业龙头和“小而美”的细分市场冠军。

  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1.5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5.63万亿元,同比增长0.8%,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有硬实的业绩作为支撑,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分红金额水涨船高,实属情理之中。

  其次,这与监管部门鼓励、引导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密不可分。

  新证券法明确,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分配现金股利的具体安排和决策程序,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上市公司当年税后利润,在弥补亏损及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有盈余的,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

  同时,监管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多举措多渠道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更加规范。我们看到,监管部门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文件,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股权文化,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强化现金分红的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相关披露内容。

  此外,监管部门优化激励机制,对长期不分红公司进行监管约谈。这些举措纷纷形成合力,使得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不断加大。“首次突破2万亿元分红派现”正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第三,这也与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不断增强密不可分。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数量已突破2.1亿。数量众多的投资者,是上市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和前提。于上市公司而言,在做好经营的同时,也要懂得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保护投资者。这就要求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这样方能走得更稳、更久。

  “首次突破2万亿元分红派现”的背后,彰显的正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的增强,是企业稳定性与实力的体现,一定程度上也传递出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对自身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展现出公司对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和担当。

  当然,于上市公司而言,分红也要量力而行,要兼顾到自身的发展需要。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笔者希望,有能力的上市公司,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要继续着力提升回报股东的能力,通过科学合理的分红,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